觀點1+1

某些人“擼起袖子不干活”也是作假

蔣萌

2017年05月11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某些人“擼起袖子不干活”也是作假

背景:5月8日,濟南市委書記王文濤在全市領導干部會議上說:“我們過去反對干部亂作為,現在既要反對不作為,也要反對假作為。”他說,有些干部開過會、講過話、發過文、批過示,看似每個流程都有,實際上是一種“擺拍”行為,是“擼起袖子不干活”。

中國青年報發表殷國安的觀點:所謂“假作為”就是形式主義,也包括政績工程。總結一下干部“假作為”的情況,就能發現所有假作為都不是為了騙老百姓,而是為了騙上級。為什麼不騙老百姓?因為老百姓最清楚實際情況,根本騙不了。假作為就是為了騙上面,因為隻有上級才能決定官員的命運前途,有騙的必要性。上級恰恰又未必了解實際情況,可能把假作為當成政績。在機關常有這樣的情況:一個人水平不高,寫材料也很差。但他每天一到辦公室,就在桌子上攤滿許多材料,然后一邊喝茶一邊苦思,盡管他的稿紙上半天隻寫了兩行字,大家還是覺得他工作態度好﹔而那些寫材料很快,寫好后就交差的人,大家雖然佩服他的能力,卻覺得他的工作態度不行。所以在機關裡需要認真“表演”,是一條經驗。判斷干部是否真的有政績,不能隻由上級說了算,而應該聽取下面群眾的意見﹔看一個干部的政績,不能隻看態度,也要看實際的能力和工作績效,看到底捉了多少老鼠。

小蔣隨想:習近平指出“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就是實實在在干工作。應當說,開會、講話、發文、批示都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將說過的話、發過的文落到實處才是工作的核心。否則,還是難逃空談與紙上談兵。所以,某些干部不要以為說句重視、發個文件就算“完活兒”,這些至多是實干的前奏。光有前奏,就想表功“圓滿完成”,群眾不會答應。真正的實干,需要有具體的工作部署,有切實的推進步驟,將一環環工作落實到具體的責任人,在事前、事中、事后都有監督與考核,還要請群眾對工作成效打分,對不能落實工作、完成任務者予以問責。隻有將這一切做好、做到位,才不負實干的本質。在某種程度上,某些人“擼起袖子不干活”就是弄虛作假,不僅要警惕,還要有懲戒。

餐廳推“掃碼打賞”倒逼了誰?

背景:最近,一些大城市的餐飲店流行起“掃碼打賞”,即消費者如果對服務感覺滿意,可以通過掃描服務員工作服上的二維碼支付一定金額的“小費”,金額多在3至5元。有餐廳老板說此舉實施后服務員勤快多了、態度好了,消費者對此看法各異。

廣州日報發表張漲的觀點:西方文化中習以為常的事情,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國,不一定能得到認同。以掃碼打賞為例,中國消費者缺乏這樣的氛圍,也默認了服務費用包含在餐飲消費中甚至直接以服務費收取,再收取一次“打賞”,感情上、文化上恐怕一時很難接受。同時,在相對比較含蓄的東方文化中,面對面打賞,多少有點“難為情”:打得多了,自己不舍得,打得少了,面子上又過不去。餐飲業作為服務業,提供的是一種“體驗”,讓顧客吃得開心是最大的競爭優勢。如果因為打賞而強迫顧客接受一種陌生的消費文化,或者干脆陷入尷尬中,是不是有點過猶不及呢?在東亞地區不乏服務質量很高的例子,比如日本服務的貼心和細致聞名於世,我國香港、廣州的服務也相當到位,在這些地方給服務員小費都不是主流做法,但沒有人會懷疑這些地方的服務素質。餐飲業試水掃碼打賞,不必照抄西方的“小費”,而應該回到中國的消費文化中來考慮。如果大多數人一時半會無法接受這種文化舶來品,甚至可能激起反感,我看這種創新還是慎重點好。

小蔣隨想:餐廳服務員的工作態度好不好,與餐廳管理水平、員工福利待遇、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有很大關系。比如,據說國內某知名火鍋店就對員工“不薄”,提供標准化的宿舍,職級晉升公開透明,工資績效不玩虛的,還把這些上升為一種企業文化。我去過幾次該火鍋店,食物口味還好,服務讓人舒心,進門有人導引,就餐人多需要排位會端上零食,落座后將顧客的衣服套在椅套裡,奉上小塑料袋讓顧客裝好手機、眼鏡以免湯濺,飲料續杯與火鍋湯底續水很主動……都說細節決定成敗,因為服務口碑較好,該火鍋店雖然價位小貴,卻常常顧客盈門。顧客不傻,小貴的價位裡肯定包括了服務成本,但許多人願意為此買單。反觀“掃碼打賞”,則給人感覺是餐廳將調動員工工作積極性的責任推給了顧客,將顧客推向了被考驗“慷慨與小氣”的境地。更重要的是,許多餐廳的菜品價格已包括服務費,甚至標明了額外的服務費,“掃碼打賞”涉嫌二次付費,餐廳老板不費吹灰之力,倒是加重了顧客負擔。不同的人對“掃碼打賞”有不同的態度,顧客會用腳投票。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