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顏寧遠走,與“負氣”無關

高路

2017年05月10日07:5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顏寧遠走,與“負氣”無關

年輕有為的清華大學教授顏寧突然傳出要離開清華,去普林斯頓執教的消息,引起科技界震動。一篇《清華才女顏寧為何負氣出走普林斯頓》的文章在朋友圈裡熱轉,暗指顏寧受到不公正對待。文內提到了顏寧幾年前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時的一次不愉快的經歷。

一個30歲就被清華大學特聘為醫學院教授,成果無數、事業如日中天的科學家突然離開,諸如這樣的消息,很容易被理解為受到非正常因素的干擾。

顏寧在申請項目時鬧過不愉快是事實,這些經歷至今仍挂在她的個人博客上。字裡行間,她並不否認這件事對自己的影響。國內的科研體系是有這樣那樣的不足,有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但它總體上推動了科技的進步,培養了一大批年輕科學家。顏寧同樣也是這個機制的受益者,她的成長經歷與各方面的支持密不可分。顏寧如今所取得的成就,她年紀輕輕就能獲聘普林斯頓大學終身教授,本身就說明這套體系大體上是成功的。

遇到挫折就逃避,恐怕也不是像顏寧這樣的科學家的精神。顏的離去更像她自己說的那樣,“生怕在一個環境裡待久了,可能固步自封而不自知﹔換一種環境,是為了給自己一些新的壓力、刺激自己獲得靈感,希望能夠在科學上取得新的突破。”

這一點很好理解,人生每到一個階段,就需要停下來思考一下再往前走,在國內,顏寧身兼數職、百事纏身,恐怕很難得到這樣的機會,換個環境也許就不一樣。作為國際頂尖高校,普林斯頓自然有她的過人之處,她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停留之所,再造之地。

我們應該以更寬容更平和的心態面對這樣的人才流動。中國一年走出去的留學生數十萬,回來的居大多數,從交流合作、人才流動的層面看,人才跨國境的大范圍流動,繁榮了整個科學界,顏寧當年的來和現在的去,都是有積極意義的。

而且顏寧人雖然離開了清華,但依然與清華保持了密切的合作方式。顏寧離開了,但她開創的事業依然留在清華,后人會踏著她鋪成的道路,一直往前走。科技進步的成就屬於全人類,不管她在哪裡,她取得的榮譽都會激勵全體國人。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無視顏寧的離去所引發的討論了。一些人對顏寧出走原因的猜測根本上還出於對不合理的科研體制的擔憂。這種討論本身是有意義的,它跟屠呦呦半生冷清、一夜成名的傳奇經歷以及錢學森之問所引發的討論是一脈相承的。顏寧的離去又一次激發了如何減少行政對教育、科研的干預,按規律本身辦事﹔如何更好地創造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的機制﹔如何更好地為人才成長創造環境。顏寧的恩師施一公曾經和時任的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饒毅教授聯合撰文,質疑國內科研基金分配體制。他們認為,研究基金必須基於學術優劣來分配,而不能聽任有些人拉私人關系。

我們既要有接受一個科學家離開的肚量,也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既要尊重顏寧的個人選擇,也要尊重她所引發的討論。這樣看問題,整個事件才是完整的。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