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厘頭式的幼升小“面試家長”到底為哪般?

 徐義闖

2017年05月08日14: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上海民辦中小學升學面談工作陸續開展,有的民辦學校在學生面談過程中,家長被要求做問卷調查,問卷不僅考察家長們的學識,還要求填寫爺爺奶奶的學歷、工作單位等信息,儼然“查三代”的架勢。更有的學校面試中要看家長的身材。對此,涉事學校回應稱,出題不是為了考家長,而是為了讓家長在等候中娛樂一下。上海市教委在獲悉此事要求相關學校立即整改,並通報相關情況及處理意見,將核減其明年招生計劃。(5月8日 澎湃新聞)

學校在招生面談之時組織家長填寫家庭基本資料、做測試題,儼然是一副“上陣父子兵”、“全家總動員”的架勢。按理說,學校招生,對孩子進行面談了解,對孩子家庭進行基本的調查摸底,本無可厚非,但涉及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諸如“畢業院校、第一學歷、單位職位”等等的背景信息,就讓人難以理解了,是搞“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的血統歧視,還是“拼爹、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社會背景評估?如此大費周章地進行測試到底為哪般?

果真如校方聲明所稱那般,是為讓家長打發無聊時間麼?事情顯然並非如此簡單,時下民辦學校競爭日益進入到“白熱化”階段,而校際之間的競爭主要是考試成績、升學率的競爭,而如何確保民辦學校自身的好成績、高升學率?優質的生源是重要的保障。這是眾所周知的,也是各個辦學主體之間心照不宣的共識。至於校方、家長的立場,要分開來看。

從學校的角度看,好的苗子、生源,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比如家長的學識、受教育程度,家庭的教育氛圍,從這個層面考慮,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教育、社會地位,不能說完全沒有關連性。在幼升小招生被教育行政部門嚴格禁止組織紙筆測試和學科考試的情況之下,對招生學校而言,要順利招到課業優秀的生源,確實有一定的難度,於是乎,校方就將對孩子的考核變通為對家長的考察和測試上,應該說這不是偶然的,是民辦學校的一種無奈,當然也是對教育行政命令的一種陽奉陰違的“變通手段”。

從家長角度來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為人父、為人母的正常心態,扎破頭要擠進一所好學校也是時下家長們普遍的訴求,在“僧多粥少”的擇校風仍然猖獗的當下,家長們為了讓孩子順利進入到一所知名的學校,隻能處於“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弱勢地位,很難有質疑、抗拒的底氣,在此情況之下,學校自作聰明、“別出心裁”的考察、考核家長家庭的教育背景、社會地位等個人信息,就“順理成章”了。

孩子報考學校,學校考察測試家長並調查祖父母、外祖父母背景,這種行為看似滑稽、無厘頭,實則是教育功利在基礎教育中的一種表現,根源在唯成績、唯升學率的單一考核評價機制。從某種意義上看,採用如此滑稽、拙劣的方式考查學生的教育狀況,有一定的現實無奈,而家長們更是敢怒不敢言,如何化解?隻有寄希望於加快教育體制改革,改變單一的考核評價機制,為家長們鬆綁,為孩子們減負,為素質教育、特色教育創造更為寬廣的空間。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