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論:唱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紀念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九十五周年

2017年05月04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年朝氣蓬勃,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青春富有夢想,在拼搏奮斗中綻放光芒。今天是五四青年節,也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95周年紀念日。在此之際,我們向全國共青團員、各族青年和廣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祝賀!

  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深情寄語廣大青年不忘初心堅定跟黨走,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總書記的深情囑托,在青年一代心中激起強烈共鳴,給億萬青年以巨大鼓舞和深深啟示。

  98年前,偉大的五四運動如同一道閃電照亮了歷史的星空,宣告中國青年作為一支新生社會力量登上歷史舞台。1922年,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95年櫛風沐雨,共青團始終堅定不移跟黨走,團結帶領共青團員和廣大青年前赴后繼、勇當先鋒,書寫了中國青年運動的華章。實踐証明,共青團不愧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不愧為黨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備軍。今天,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內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的血液﹔作為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廣大青年已成為我們時代的風向標。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今日之中國,早已擺脫了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悲慘命運,13億多人民正奮進在民族復興的大道上。從高速鐵路施工的道橋到國產航母舾裝的現場,從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的作業面到自貿區裝卸塔吊的操作台,從精准施策誓拔窮根的貧困村到應急搶險救災的第一線……無處不浸潤著青春的汗水,無處不刻印著青年的奉獻。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唱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當代青年才能以奮斗刷新青春的意涵,承載起國家和民族的光明未來。

  載人航天實驗室中的科研達人,毅然回國創業的海歸精英,奔波於大街小巷的快遞小哥,心懷夢想的網絡歌手……今天,在不同領域裡奔跑的青春身影,正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之源。青年群體也日漸多元多樣,他們思想活躍,個性鮮明,表達欲望強烈,渴望人生出彩。因應青年發展大勢,中共中央、國務院前不久印發《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為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指南。面對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形勢和任務,如何激發青年智慧、凝聚青春力量?面對新時代青年的特點和訴求,如何貼近青年、為青年成長成才提供優質服務?作為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組織,共青團唯有深化自身改革,真誠關心和愛護青年,為放飛青春夢想搭建舞台,才能團結和帶領廣大青年矢志不渝跟黨走,在時代洪流中綻放青春的光華。

  青春,意味著拼搏、無畏、進取,象征著樂觀、創新、開放。當代青年經受經濟全球化與互聯網的雙重洗禮,不少人知識儲備豐厚、綜合素質過硬,獲取信息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很強,既充滿活力又視野開闊。青年運動先驅有言:“青年最要緊的精神,是要與命運奮斗。”不甘平庸、銳意進取,是青春的通行証﹔消極懈怠、安逸享樂,隻會辜負美好韶華。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振奮舍我其誰的精氣神,激揚青春風採、播撒青春氣質,新時代的青春之歌才會嘹亮動人。

  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今天,五四精神的火炬已經傳到這一代青年手中。我們深情寄語廣大青年,請用青春作槳、以夢想為帆,讓青春之光照亮奮進之路。

(責編:袁勃、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