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雄安新區滿月,何以“一鍬土未動”

李泓冰

2017年05月03日15: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雄安新區設立滿月了。讓外界略感意外的是,迄今為止,雄安還“一鍬土都沒動”。雖然當地已經“忙”起來、“動”起來了,但忙的是嚴格守護好這張珍貴的“白紙”,而不是急於“掀鍬動土”。

一個以“千年大計”為目標的新區,究竟應該怎麼規劃,外界議論紛紛。而今,雄安新區的領導干部們最重要的工作,完全不是一向習見的開發區“套路”,諸如修路造橋、招商引資、廣攬天下客。恰恰相反,他們正在使盡渾身解數阻止炒房、嚴控污染、防止落后產能項目入侵,鄭重其事為未來的千年大計“留白”,這樣以靜制動的姿態,體現的是嚴謹科學、志在長遠,倒是讓人踏實不少。

設立雄安新區,原本就不是為了拉動一地一時的經濟增長,著眼的是北中國的思想解放與全面開放,是燕趙大地整體格局的科學調控,更是落子重要樞機,激活相對內斂自守的北中國,以破解走了數十年而起色不大的京津冀區域發展困局——跳出三界外,不在既有利益格局中修修補補、牽牽絆絆,而是躍馬新的原野,在歷史形成的大片留白中縱橫馳騁,以國家戰略的胸懷,從雄安淋漓起筆,重塑環首都經濟圈,更重塑北中國的恢宏氣度。

觀察一個月來的雄安新區,靜水流深,大音希聲,並未給出什麼“激動人心”、“熱火朝天”的具體項目或是規劃。那麼,怎樣才能落一子而滿盤活?“千年大計”當然不可能在朝夕之間匆匆擬就。

雄安新區規劃范圍涉及的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區位優勢顯著、交通便捷、生態優良、有較強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對於近鄰北京、天津,雄安新區最為寶貴的,恰恰是它在強鄰環視中,目前還近乎一張未曾開墨的白紙——換一個思路來看,原來的“短板”反而成了最大的優勢:開發程度較低,意味著擁有更加充分的發展空間和更高的發展起點。所謂“一張白紙,好畫最新最美的圖畫”——高起點高標准開發建設的前提,就是堅決拒絕對這張白紙的隨意涂抹。

從目前已經透露的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步驟看,並不以快取勝。起步區的面積約100平方公裡,到了中期發展區面積也隻有200平方公裡。現在,雄安新區籌備工作委員會公開了一個引人注目的計劃——將30平方公裡啟動區的控制性詳規和城市設計面向全球招標,開展設計競賽和方案征集。

作為一項探索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首都治理的新路徑、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雄安新區的規劃起步便擺明了集全球智慧、取法乎上的開放胸襟。改革開放畢竟近40年了,曾經“摸著石頭過河”的中國,已經擁有在全球范圍廣納洞見為我所用的底氣,雄安的規劃建設,也有能力避免我們曾經的開發彎路。

未動一鍬土,籌劃有序。遍發英雄帖,著眼未來。雄安果然出手不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