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發“不作為慢作為牌”值得推行

魏文彪

2017年05月02日14: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日前召開的安徽懷寧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4家不作為慢作為單位被頒發了“不作為慢作為牌”,8家單項工作末位席單位被通報。與此同時,會議上還為7位獲得效能之星的單位和個人頒獎。這是該縣在推動機關效能建設上的強力舉措,對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良好的推進作用,提供了效能保障。(5月2日《新安晚報》)

現實當中,大多數機關單位都能做到切實履責、積極作為,同時毋庸諱言的是,也確有少部分機關單位一定程度地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現象。而對於部分機關單位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現象,許多地方都以給予批評教育為主,對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現象的機關單位觸動較小,難以起到有效促使其改進作風、積極作為的效用。

而像安徽懷寧縣這樣開展“每季一評”活動,以每季度各單位落實審批速度、容錯保護、能上能下、問責問效四項機制情況為主要依據,每季度評選一次不作為牌、慢作為牌和效能之星,獲評不作為牌、慢作為牌的單位,肯定會感到臉上無關,為了避免在以后再次獲評不作為牌、慢作為牌,必定會下大力氣整改,糾正與杜絕不作為、慢作為現象,切實提高服務民眾與社會的效率與水平。

安徽懷寧縣被認定為不作為、慢作為的單位,除了要被通報批評,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外,還要扣除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責任科室主要負責人及相關責任人年度績效考核獎勵的10%,扣除該單位職工年度績效考核獎勵的20%,並啟動問責程序,調查處理。像這樣將獲評不作為牌、慢作為牌與單位負責人、責任人與職工的收入挂鉤,令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現象單位的負責人、責任人與職工付出經濟上的代價,更加有利於督促這些單位下大力氣整改,切實糾正與杜絕不作為、慢作為現象再發生。

需要看到的是,當前並不僅有安徽懷寧縣一地存在機關單位不作為、慢作為現象,所以,安徽懷寧縣的做法,值得在更多的地方推行。人們期待更多的地方能夠借鑒安徽懷寧縣的做法,不僅要發牌,更要督促各地機關單位在領牌之后切實改進作風,杜絕不作為、慢作為現象發生,令政府服務民眾與社會的效率與水平不斷得到提高。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