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雨傘”撐起公共服務一片“晴空”

朱丹

2017年04月28日13: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早上出門時艷陽高照,下班時卻大雨傾盆,沒帶傘怎麼辦?近期,共享經濟的“新寵”——共享雨傘,在多個城市流行。昨日,海都記者了解到,福州地鐵正在與共享雨傘企業商談合作,考慮將其引入地鐵1號線站點。今后,地鐵口將設自助借傘機,市民掃二維碼后,就可“一鍵借傘”。(4月26日 《海峽都市報》)

隻要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實現一鍵借傘,這種方式不僅方便快捷,也解決了很多人的煩惱,更是公共服務的一種巨大進步,為市民撐起了一片“晴空”。

天有不測風雲。很多時候,明明出門前萬裡無雲,下班時卻是暴雨如注,這種天氣變化,尤其是在夏季,往往讓人猝不及防。沒有雨傘,給無數人帶去了麻煩,也阻擋著很多人的回家之路,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能隨時隨地借到一把雨傘,無疑可以解決很多人的回家難題,正是基於這種考慮,福州地鐵才計劃推行這種共享雨傘服務,實現 “一鍵借傘”。這不僅是對現實需求的滿足,也是一種貼心的關懷,有了這種服務,下雨時,市民就可以通過平台實現掃碼借傘,免受淋雨之苦,解決回家難題。可以說,這種一鍵借傘,是一種人性化服務的體現,充滿著制度溫情。

只是,借傘可以,但是如何確保雨傘按時歸還,無疑是一個值得思考和解決的問題,比如,一些人借了雨傘后,使用完畢卻忘記歸還,或者刻意拖延不還,甚至據為己有,這種行為該如何預防?雖然借傘時,繳納了20元的押金,但是有的雨傘的價值是遠遠超過這個價位的,不排除一些人貪佔小便宜,借傘后將雨傘據為己有,甚至為了利益盜取雨傘的可能。

還有,如何防止雨傘被破壞或者損壞的問題,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雨傘被損壞,該如何預防,又該有誰負責維修,維修費用該誰買單?沒有相關的監管約束,沒有一定的審查和懲罰措施,很容易導致一些人在使用雨傘的過程中,不愛惜物品,甚至惡意破壞,這些都將給共享雨傘這項服務帶來一定的負擔。因此,應該加強對雨傘使用的監督,比如當市民歸還雨傘時,應該有最起碼的檢查程序,看看雨傘是否有損壞,是否可以正常使用,發現問題及時維修,確保下次使用﹔或者可以建立黑名單制度,實行實名制租借等,對租借和使用行為加以約束和監督。

再者,也應該加強自助租賃設備的監管和維護,確保設備使用正常,租借雨傘順暢,將好事辦好。

共享雨傘是社會公共服務進步的體現,也是一種人性化的關愛,釋放著濃厚的城市溫情。只是對於這項服務,還是應該做好萬全之策,既要保証設備使用正常,也要確保雨傘完好無損,使之真正成為便民利民之舉。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