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所思:文創產品光有文化還不夠

范  周
2017年04月2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地圖本是一種工具,但在設計人員的奇思妙想下,變身為有廣闊市場的文化創意產品。這背后,蘊含著文創產業發展的一般規律——不同產業間的碰撞與融合、科技力量的驅動和完善的營銷宣傳策略。

  如今,文化產業的邊界日趨模糊,“文化+”不斷豐富文化產業的內涵和外延,我們很難用一個固定的邊框去界定其范圍。“文化+制造業”“文化+旅游”等多種業態融合模式不斷涌現。文化產業的跨界聯姻、文化要素的跨界互動為文化增添了產業動力,給產業注入了文化因子,讓越來越多的人實現從“單純的生活”向“有文化意義的生活”轉變。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一批優秀的文化產業人突破了地圖作為工具的產品局限,與絲綢、圍巾等生活中的日用品緊密結合,開辟了一個新的市場。

  除了產業聯姻,與互聯網和高新技術的交融也是文創產品發展途徑之一。青島勘測院的地圖開發注重與科技手段的融合,如針對嶗山旅游市場而開發的AR地圖《漫游嶗山》,以新中式網游風格和虛擬現實AR聯袂演繹,實現了藝術與科技的完美結合。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為文創產品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與科技的融合也使文創產品釋放的能量更加持久。

  在新媒體時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一套完善的營銷、宣發與推廣策略對文創產品來說必不可少。文創產品的發展需要緊緊抓住能夠提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的契機,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有市場。青島勘測院以前瞻的視野和開放的思維,抓住機遇參與承辦首屆中國地圖文化節,多次“走出去”參加國際地圖制圖大會,使中國的地圖文化聞名中外。

  此外,在市場的營銷過程中准確定位、分眾化消費和實時反饋,又能對文創產品自身的不斷完善提供可能。展望未來,文創產品要向更高階段發展,還須通過對大數據的挖掘,使其能夠更加精准地投放市場。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本報記者肖家鑫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8日 16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