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雨素的啟迪: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無能

舒聖祥

2017年04月26日15: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讀的書,命運把我裝訂得極為拙劣。” 這句話出自一篇題為《我是范雨素》的10萬+文章。作者就是范雨素,出身湖北襄陽農村的44歲大姐,隻有初中文化,在北京做育兒嫂。文章火了以后,三家出版社來找她,然而,她不相信這件事能改變她的生活。

一篇文章成為一個話題,在微信這個神奇的平台,已經是多次出現了。從咪蒙的《致賤人》,到羅爾的《羅一笑,你給我站住》,從羅玉鳳的《求祝福,求鼓勵》,到范雨素的《我是范雨素》。作為一個寫字的人,我有一種深深的挫敗感,你寫不出名堂來,是因為你的無能。在這個信息傳播幾乎零成本的時代,好的東西是一定能夠出來的,哪怕你只是一個育兒嫂。

讀完《我是范雨素》,有一種感覺,就是完全明白了王小波說的,什麼叫做一個有趣的人。再不幸的生活,再悲催的命運,也可以寫得很輕鬆,寫得很有趣﹔讀者讀到的是幽默,感受到的是作者的樂觀,感動的力量絲毫不減,反而更足。相比苦哈哈地傾訴,樂呵呵地呈現,更能打動人心。這也許正是這篇文章,能夠迅速刷屏並且收獲如潮好評的關鍵所在。

盡管生活中總會有各種各樣的不如意,但你仍可在幸福與不幸中做出選擇。范雨素和她的母親,生活中備受不如意的青睞,它們屢屢找上門來,但你看不到自暴自棄,看不到自艾自憐,不如意被一次又一次地揍扁,趕了出去,幸福總是唯一選擇,不幸從未獲施雨露。

這樣的人是生活的強者,總能沖破命運的牢籠,不會在任何困境中浪費生命﹔這樣的人不會散發死人的味道,對他人來說永遠都是一枚笑果,從不稀罕任何人的眼淚。

真有牢不可破的牢籠嗎?真有擺脫不掉的噩夢嗎?是不是被人煩了,就可以去煩人?是不是總感覺自己最不幸,在不幸中品來品去過完一生?我相信,范雨素對這些問題的回答都是否定。看似牢不可破的牢籠與擺脫不掉的噩夢,只是你自己做的還不夠好、想的還不夠多而已,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哪怕最后真的不行,至少你試過,至少你笑過,而不是整天挂張哭臉,逢人就哀嘆自己的不幸,自我困守牢籠,還毀壞別人的情緒。

王小波說,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無能。初看這句話,講的似乎有點絕對,很多人確實非常不幸,或者運氣太差。但是仔細想想,至少對科學家來說,肯定是這樣的。你要真牛,你就弄個諾貝爾獎級別的成果出來,問題是你不能,那你就不能怪別的,隻能怪自己無能。再仔細想想,在所有的領域,大概都是這樣。無論你出身怎樣,無論你遭遇什麼,你都可以在你的世界裡,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體面更有價值,你不能,那就是你的無能。

范雨素的故事,讓我更加堅信了這一點: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無能。如果你打定主意要樂觀地生活,不讓自己成為自己討厭的家伙,更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麻煩,你一定可以做到。做一個有趣的人,做一些有趣的事,再裝訂拙劣的書,也不會不忍卒讀。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