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給加班勞動者添塊“法治腰墊”

洪樂風

2017年04月26日08: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無薪加班、名存實亡的休假、動輒見諸報端的過勞死,已成為嚴重危害勞動者身心的現實隱患。日前北京高院就勞動爭議問題做出回應:未休年假可獲3倍工資,加班費不隻計基本工資。這份《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法律適用問題的解答》,不僅給出具體的利益衡量,更富有實操的指導性。

比如,加班費計算基數應參照“基本工資”和“崗位津貼”等所有工資收入。而支付未休年休假的工資報酬與正常勞動工資報酬、加班工資報酬的性質不同,包含工資(100%)及法定補償(200%)兩個部分。短短26條的指導意見裡,秉承了勞動法的宗旨,側重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在勞資天平上給加班者添了一塊“法治腰墊”。

在鼓勵平衡健康與工作關系的多種舉措中,“未休年假折算”和加班費是企業對於勞動力的重要補償,決不是可有可無的“小錢”。強化這筆費用的算法與支付,一方面有利於合理提升勞動者及其家庭收入水平,另一方面也對那些無限壓榨勞動力的“血汗工廠”和“無良企業”施壓,讓撕破臉、走上法庭的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擁有了確認糾紛與追索報酬的法律憑據和底氣,長遠看來司法價值不可低估。

和諧勞動關系,最重要是勞資兩利。當前非公經濟中勞動關系不和諧、矛盾多發,勞動爭議特別是勞動合同糾紛居高不下。表面看,這些屬於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權利義務關系,背后卻隱含著強勢企業、“霸道總裁”和普通勞動者在實際上的對立。

不能忘記,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工人偉大、勞動光榮”並非空話,而要實實在在體現到按勞分配為主體的制度設計中。今天被點贊的加班費與最低工資制度等一道構成了對勞動這一“人類本質活動”的法治化捍衛。

或許有人說,加班費算起來容易、討起來難。的確,再完備的法律也要付諸執行。事實上,執行難已被充分重視,不僅這次《解答》中有行政救濟與強制征繳等引導,在其他相關法律中存在配套規范,而且最高法關於基本解決執行難、避免“燈下黑”也在開展專項整治活動。如是,無論執行如何艱難,我們都不應該放棄對良法善治的不懈追求,賦予勞動者應得的報酬與尊嚴。

當然,執行之外更值得深思的是新型勞動關系問題。在網絡時代,越來越多的勞動形式超越了傳統認知,也超越了法律的滯后調整。所以,這塊給勞動者撐腰的“法治腰墊”需要更富動態的彈性,要在實踐中反復摸索、經常反饋,在堅守基本原則的同時矢志創新,在司法改革浪潮中守護勞動的榮光、彰顯勞動的力量。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