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金台銳評:便民服務不可有官氣

張 璁

2017年04月26日06: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便民服務不可有官氣(金台銳評)

在近期熱播的反腐大戲《人民的名義》裡,劇中人物丁義珍“別出心裁”設計出的蹲式窗口讓人站也站不得,坐也坐不得,這種幾乎逼得人“跪著辦事”的窗口,果不其然犯了眾怒。然而這只是藝術的夸張嗎?未盡然。劇集播出后,很快就有人在現實生活中找到了活生生的翻版:有的在政府機關,有的在醫療單位,有的則在交通樞紐,但無一例外都是群眾辦事需求巨大的公共服務場所。

便民窗口不方便,極個別甚至還要刁難人,這不得不讓人追問:為什麼以“便民”為初衷開設的窗口,卻總被一些公共服務機構做到了反面?

筆者曾到過一個基層法院的訴訟服務大廳,如今那裡窗明幾淨、寬敞亮堂,自助服務設施一應俱全,所有窗口一律開放式辦公。但從該院領導口中得知,過去這裡的窗口卻曾有一個上不了台面的“小心機”:當時立案的窗口被故意設計得比正常更高一些,讓人必須“踮著腳尖”才能遞上材料——之所以這麼做,當初的考慮就是“防著群眾鬧事”。可現在為什麼又改了呢?這個法院的回答是:觀念變了。為群眾辦好事,群眾還鬧什麼事?又有什麼可“防”的?

人們常把便民窗口看做一個單位的“臉面”,服務質量直接關系形象的好壞。其實,便民窗口更是一面鏡子,照出的是公共服務提供者如何擺放自己的位置。

“對於手中隻有榔頭的人,看到的所有問題都是釘子。”為政理念是施政作為的先導,如果腦子裡把“官”與“民”對立了起來,也就不奇怪行事中時時處處都多出一層“防”意。但如果認識到所謂的“官”起初不過是從群眾中來,走出大門也不過一介布衣百姓,又哪來那麼多的官民之分?一些人的特權和傲慢也就沒了底氣。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為人民服務靠的是“以百姓心為心”。

再回到辦事窗口上來,既然是便民服務,就不能再有官氣。圍欄建還是不建,這不是個裝修問題,而是與群眾的距離問題﹔櫃台高一點還是低一點,這不是個設計的問題,而是干群間的平等問題﹔把繁瑣推給群眾還是留給自己,這不是個程序問題,而是有沒有服務意識的問題。

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與政府打交道的渠道基本就靠辦事窗口。窗口看似不大,可在群眾眼裡那就代表了整個政府﹔便民看似不難,可裡面卻能做民主的大文章。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