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歐深化合作正當時

張  健
2017年04月2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9日,中歐第七輪高級別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楊潔篪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共同主持會議,雙方就廣泛議題進行了探討和交流,並釋放出加強合作的重要信號。

  對中歐雙方來說,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前所未有。這主要出於以下幾點考慮:

  一是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可持續增長的需要。目前,世界經濟出現較快增長態勢,中、歐2017年均開局良好,形勢喜人。但世界經濟仍較為脆弱,風險較大。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地區動蕩和危機等,仍可能重創世界經濟發展。中、歐都是世界排名前列的經濟體,雙方的穩定發展及合作,對於維護、改進當前國際經濟秩序和貿易規則至關重要。中歐均面臨經濟結構升級轉型的重大任務,世界經濟的穩定、繁榮,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二是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需要。世界局勢不確定性前所未有,新問題、新危機層出不窮。歐盟近年來深受債務問題、難民危機、恐怖主義困擾,迫切需要加強全球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由於自身實力和影響力有限,歐盟無法單獨推動全球治理發展。中國積極主張改善全球治理,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歐盟共同語言增多。中歐雙方均日益視彼此為推進全球治理議程的同行者和可靠的合作伙伴。

  三是發展戰略對接的需要。中歐雙方當前主要任務均是推進各自經濟增長、社會包容、可持續發展,雙方也已建立起發展戰略的對接平台,特別是就“一帶一路”對接歐洲投資計劃達成共識。歐盟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發展戰略關注度日益提升。歐盟尋求加強“歐洲戰略投資基金”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英國試圖將“英格蘭北部經濟帶”納入“一帶一路”視野﹔中東歐諸國敞開中國入歐的門戶。歐盟還看好人民幣國際化及中國金融業開放機遇。這些都表明,歐盟正將其未來發展越來越多寄望於與中國合作。歐洲正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的重要參與者,支持並積極參與中方定於5月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四是深化安全合作的需要。中歐均面臨恐怖主義、周邊緊張甚至動蕩等較大安全威脅,在安全領域加強合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

  總之,全球新形勢對中歐合作提出了新要求,全面深化和拓展中歐戰略伙伴關系既有利於中歐各自發展,也有利於全球穩定。正如楊潔篪所說,中歐深化合作,事關雙方共同利益,對國際政治經濟關系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當然,中歐之間也存在一些問題,如關於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十五條的問題,歐盟如不能遵守世貿規則,將損害其重視國際規則的形象,不利於中歐關系發展,也將極大傷害國際多邊貿易體系。

  當前,中歐關系的緊密度已前所未有,彼此之間有問題、有分歧很正常。隻要雙方秉持理性、務實、非政治化態度,就一定可以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畢竟中歐之間並不存在根本性的沖突和矛盾。中歐第七輪高級別戰略對話成果顯著,這是因為雙方都有加強合作、化解分歧的強烈意願。可以說,中歐深化合作正當時,相信中歐關系明天會更好。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歐洲所所長)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