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華北污水滲坑,治理不能再拖了!

商旸

2017年04月20日15: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有消息稱,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及天津靜海區存在多處“超級”工業污水滲坑,面積最大一處達17萬平方米。4月19日,環保部分別與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成立聯合調查組開展現場調查。環保部表示將對相關滲坑污染問題挂牌督辦。

這些污水滲坑達到如此驚人的規模,並非一朝一夕,大都為廢酸傾倒或偷排所致。據大城縣政府向調查組反映,近期曝光的兩處土坑均為多年挖土形成,2013年曾發生廢酸違法傾倒事件,導致坑內存水及土壤受到污染。天津靜海區的滲坑形成原因也大致相同。

近年來,違法傾倒和偷排工業廢水屢屢發生,已經成為破壞生態肌體的“毒瘤”。一些生產企業因為不願意承擔相應的環保成本,在污染處理上動起了歪腦筋、壞心眼,要麼直接偷排,要麼伙同部分不法分子把廢水一賣了之,任其傾倒,戕害環境。

在這次事件中,對能夠查實的違規企業或個人,必須加以嚴懲,對其沒有支付的治污欠賬,一定要加倍補上。但更為重要的是,即使一時間不能明確“坑主”,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也應該擔負起責任,盡快展開深度治理,把污染造成的環境傷害降到最低。

其實,兩地政府並未對污染情形完全聽之任之,相關的治理工作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大城縣的廢酸傾倒事件發生后,政府組織相關單位進行了治理,但工作一直未完成,還多次發生污染反彈。天津靜海區政府也從2014年起開展滲坑廢水重點整治工作,已治理完成14個滲坑。2016年底,該地政府又完成採購招標,對剩余4個滲坑進行深度治理,目前已治理完成1個。

主動治污,本為好事,體現了進步和改善。然而,污染久治不愈,治而不滅,又讓人遺憾不已。現在我們有些地方面對污染問題,一面表態要積極作為,一面動作卻拖拖拉拉,治理的速度提不起來,措施跟不上趟,就隻能使污染持續存在、繼續為害,甚至或許已經對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了不可逆轉的破壞。

治污不力,信息沒有及時公開是重要原因。治理過程中涉及的監測數據、修復方案、修復結果、監測達標、污水處置等情況,並沒有向社會交代清楚,公眾對治理情況基本處在盲區中。信息公開不到位,造成監督缺了位,沒有外在壓力和督促,政府自然可以從容不迫,按部就班,可動作一慢,污染就蔓,治理效果就會打折扣、有反復,一旦錯過最佳時機,貽害必然無窮。

此次華北地區出現的滲坑污染,治理已是刻不容緩。當地政府必須改變過去的治污“慢動作”,按照環保部的要求,按下“快進鍵”,立即對滲坑水體、土壤及周邊地下水開展監測,抓緊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進度﹔同時,做好信息發布工作,及時向社會公開監測及治理信息,給自己上緊弦、加重壓,盡快把這些危害生態環境和公眾健康的“余毒”排干淨、治徹底,還社會一個滿意的交代。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