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兒孫養老漸成奢望,如何老有所依?

蔣萌

2017年04月19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兒孫養老漸成奢望,如何老有所依?

背景:一對深圳的工薪階層夫妻,當初賣房送女去國外留學,結果女兒不顧父母的要求,決定留國外工作並嫁給老外,結果老父母崩潰了:以后誰來給我們養老呢?

錢江晚報發表項向榮的觀點:這是獨生子女時代很多老人無法避免的難題。但是,就此將女兒扣上自私的帽子,合適嗎?地球村時代,從紐約飛到深圳看望父母與從北京飛到深圳到底有多少區別呢?隻要事業能得到發展,這點機票錢又算什麼呢?不少中國女兒就把父母接到國外居住照顧他們,雖然因文化差異,中國老人和老外女婿相處和諧不易,但也不能一概論定。一些中國父母常常把孩子當成了自己的附屬物。他們可以任勞任怨地為子女做很多事情,甚至毫無保留地為子女付出物質上的一切,但唯獨不能允許子女違背自己的意志做出自己的人生選擇,特別是工作、擇偶。一旦子女違抗,就搬出不孝的大棒來指責他們。但是,每一個子女,他們都是一個獨立的人,他們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特別是成人后。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理想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特別是喜歡什麼樣的人、選擇什麼樣的人生伴侶,不同的人更是蘿卜白菜各有所愛,天性使然,父母不應干涉。合格的父母在傳授給子女人生經驗的同時,更應當祝福孩子去自由地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幸福。

小蔣隨想:我的一位鄰居奶奶的情況與此類似。老人年過八旬,老伴幾年前過世,兩個兒子一個定居美國,一個定居香港,老人獨居在北京,是典型的空巢獨居老人。她也曾去美國與兒子一家同住,她的兒媳婦是在美國出生的華人,婆媳相處本就不易,加上文化差異,“不適”可想而知。她有兩個美籍孫子,但她感覺“香蕉人”孫子在她面前並不禮貌,她也管不了。她說這話時語氣平靜,但能感覺到一種失望。她的另一個兒子的情況也差不多。所以,她寧願獨自住在北京。兩個兒子擔心八旬老母,常常給她打電話,每年休假會回來看望,但終歸鞭長莫及。這樣的家庭情況恐非個別,不能說在他鄉的兒女不孝,也不能說老人不隨和,但現實就是雙方湊不到一起。對如今許多老人而言,其實已不指望靠兒女養老,兒女不啃老就已燒高香。畢竟,還有不少兒女對老人“小車不倒隻管推”。二孩時代,一些老人照顧完大寶,又伺候二寶,等到老人該被照顧了,兒女孫輩能同樣盡心盡力嗎?養老這件事,指望兒孫正在變得奢侈。提出社會化養老,既是形勢所需,又有現實無奈。而實現社會化養老,政府、社區、公益組織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反腐劇“觀后感”有多少現實功效?

背景:《人民的名義》有多火?在上周末的一次事業單位考試中,電視劇相關橋段已經成為考題。導演李路介紹,“現在好多單位都出紅頭文件了,(要求)集體收看,副處級以上干部7點半准時收看。”河南周口市委辦公室機關黨委日前發出通知,要求黨員干部收看電視劇,還要寫“不少於1500字”的觀后感。

中國青年報發表黃羊灘的觀點:盡管劇中的正義與邪惡較量,以正義最終勝利為結局,但現實中,情況顯然要復雜得多。很多人事、很多利益復雜地纏繞在一起,較量一直在進行,反腐也永遠在路上。隻有階段性的結局,而不可能會出現如劇中般“一蹴而就”的樣態。這就必然會促人思考,遏制官場腐敗究竟要靠什麼?僅靠一身正氣的“侯亮平”顯然是不夠的。普遍約束性的制度體系規訓,盡管比較難,卻是徹底治理腐敗的必由之路。又如,如何避免官員像光明區區長孫連城那樣“不貪不佔也不干”?現實中存在很多這樣的官員。懶政、怠政、不作為,或者不推不動,推一推動一動,已經成為一種令人焦慮的官場運行常態。無論哪一個話題都映照著現實生活的某些側面或切面,黨員干部多看看,紅紅臉、出出汗,然后結合實際寫寫觀后感,確實是一次極好的廉政教育、人生教育。早一點寫寫觀后感,並真誠地接受某些教訓,引以為戒,克己修身,總比落馬后在法庭上或在懺悔書中痛哭流涕要有意義得多。

小蔣隨想:一些地方也曾組織領導干部去監獄看落馬者懺悔,希望領導干部引以為戒。高牆電網之內,落馬者現身說法,產生的震撼恐怕比電視劇來得更深刻。處於體制內的干部,耳聞目染形形色色的官場事,鮮活性怎是電視劇可比?說到底,電視劇來源於現實,現實中的干部能靠看電視劇受教育嗎?隻不過,反腐類電視劇的數量遠低於抗日神劇、宮廷內斗、小仙肉耍寶等戲碼,使得《人民的名義》的播出比較“顯眼”,劇中的“尺度”被認為較大,讓一些群眾覺得過癮。一部電視劇終歸只是一部電視劇,在為其點贊時,不宜夸大“功效”。即便是“半蹲式”服務窗被揪出實例,得以整改,也沒脫離“媒體曝光領導才重視”的老套。觀后感也好,事業單位考題也罷,都不具有約束性。什麼才有約束性?當屬法治紅線與黨紀規章。然而,一些不良干部仍然我行我素,凸顯出的問題是,徒法不足以自行,民主監督未落到實處。自律與紅線是相輔相成的,唯有高壓線通電,某些人才不敢越雷池半步。全面從嚴治黨,踐行民主監督,為人民服務,才能真正體現人民的名義。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