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學好領導改革的方法論

——今天我們怎樣抓改革落實③

本報評論部
2017年04月1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改革落實,需要全時段推進、全方位協調、全過程監控,結合理論思考和發展實踐進行綜合把握,不斷予以發展

  

  “點面結合,多管齊下”“深入實際、深入基層”……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三十四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督察是抓落實的重要手段”。會上,還審議了6個專項小組開展改革督察工作情況的報告。以督察推動改革落地,檢驗著謀劃改革的勇氣和決心,更啟示著落實改革的智慧和方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經常被用來形容改革落實的重要性。改革的方法論中,抓落實是至關重要的內容。怎麼推進、怎麼評估,抓什麼、怎麼抓,矛盾怎麼應對、活力如何激發,每個具體問題背后,都需要方法論的支撐。從“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到“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從“一竿子抓到底”到“學會彈鋼琴”,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落實問題念茲在茲,形成了領導改革、落實改革的深刻方法論。

  抓落實絕非“等在終點看誰先撞線”那麼輕鬆,而是需要全時段推進。尤其是要注意解決執行中統一思想的問題,時不時給大家擰擰螺絲、敲敲腦袋,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司法體制改革中推行員額制,會影響到部分人的切身利益,難免出現思想波動,通過召開改革推進會統一思想、交流經驗、解決問題,體現了改革落實中抓推進的方法論。換句話說,抓改革落實,不是打完發令槍就沖刺,而是需要有跑馬拉鬆的准備,調整呼吸、保持節奏、釋放動力、修正策略,才能確保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蹄疾步穩地前進。

  抓落實絕非“老牛拉車使蠻力”那麼粗糙,而是需要全方位協調。改革進入深水區,也意味著改革的耦合性、復雜性增加,許多時候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學會彈鋼琴”,注重統籌協調,可說是一個基本的方法論。自己牽頭或單獨實施的改革,要注意消除其外部性﹔配合其他部門實施的改革,要保持節奏同步﹔即便是內部改革任務,也要考慮它和四梁八柱的關系。有人曾以“轉盤子”說明這一點:十幾個盤子,在竿頭快速轉動,交替起伏而又井然有序,要領就是統籌兼顧,哪個盤子失去轉速了就要趕緊加力,不能讓一個停下來。

  抓落實也絕非“按下開始鍵后等結果”那麼簡單,而是需要全過程監控,做更精細的質量控制。習近平總書記曾要求對改革進行“三督三察”: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此次會議再次提出“拓展督察工作廣度和深度”,正是要將督察貫穿改革始終。在一些地方,改革督察力度也不斷加大。2015年,湖北省市兩級就改革不力問題點名通報或約談400多批次,對省商務廳、省國土廳等13家單位分別下達了《改革督察意見書》。查鋪查哨、查崗查效,才能確保對改革落實的質量控制,讓改革不空轉、不打滑。

  改革落實不是瞎折騰,而是在頂層設計之下探索現實路徑,體現著改革的“實踐理性”。這也決定了,落實改革的方法論不是死的、教條的,而是需要結合理論思考和發展實踐進行綜合把握,不斷予以發展。比如調研,不僅是改革啟動前的工作,改革落實同樣離不開調查研究,找到堵點、抓住節點,改得好的及時總結,改得不好的及時調整。拿混合所有制改革來說,一些地方存在“定股比”“下進度”的情況,相關主要負責人在廣泛調研后,明確了“成熟一個推進一個”的思路,更好地保障了政策效果。隨著改革的全面深化,方法論無疑也需要進一步精細化、體系化,這不僅是提升改革執行力的需要,也是完善國家治理能力的需要。

  “你期待改變嗎?”奧巴馬曾以此為口號,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然而,期待與結果畢竟是兩碼事,改變很重要,但如何去改變更重要。對於永遠處於改革進行時的中國,改革的方法與改革的結果息息相關。隻有以科學的方法指導積極的行動,才能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讓改革始終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頻共振,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樂章水乳交融。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9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