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今天我們怎樣抓改革落實②

本報評論部
2017年04月1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決勝要有決心”,越是改革的緊要關頭,越需要一把手頂住壓力、擔起責任,沉得下來、豁得出去

  

  有人說,全面深化改革是當前中國最大的“一把手工程”。意思是說,從頂層設計到具體落實,各級主要負責同志擔負著推進深水區改革的最重要責任。這話有一定道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總體部署、全力推動下,改革突破之大、進展之快,令人矚目。這背后有著一條基本經驗:集中精力謀改革,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2017年被視為改革“施工高峰期”,各部門、各地區主要負責同志抓落實是中央的明確要求。改革落地生根,藍圖變為現實,關鍵就在於“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搞改革就會有挑戰、有風險,回顧改革開放近40年的實踐,一把手敢不敢啃硬骨頭、能不能擔起責任,影響著改革的進程乃至成敗。當年,萬裡主政安徽,支持小崗村的探索,小崗人說:“有人打官司要告我們。”萬裡回答:“這個官司我包打了!”習仲勛主政廣東,提出創辦“貿易合作區”,可謂石破天驚,讓廣東成為改革開放排頭兵。今天,改革搶灘攻堅,同樣需要一把手站出來,把榮辱得失放在一邊,帶領大家挑起千鈞重擔。

  一把手抓是責任、是使命,不容含糊﹔抓一把手是手段、是措施,必須堅持。一把手抓,抓什麼?一是抓思路,帶領大家一起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二是抓調研,拿出來的方案要有底氣、接地氣﹔三是抓推進,時不時給大家擰擰螺絲、敲敲腦殼﹔四是抓落實,要知難而進,不能畏首畏尾。抓一把手,怎麼抓?要給足激勵,對於敢改、會改、能改的,容錯糾錯、鼓勵激勵,放手試、大膽用﹔要明確責任,對責任不到位、不擔當、敷衍塞責、延誤改革的,嚴肅問責﹔要加強督察,對推動改革查哨查鋪,確保改革推進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

  一把手抓改革落實,要親力親為,而不是“輕力輕為”。站在一線、扑下身子,是改革者應有的姿態。現實中,有的人抓改革積極性有,但滿足於“一文、二會、三總結”﹔有的人雖然挂名負責,但見首不見尾,導致一些改革任務執行不下去。作為一把手,要常問自己該掌握的是否掌握了、該推進的是否推進了、該承擔的是否承擔了。國企改革,如果不能把中央決策部署和地方實際情況“兩頭吃透”,就是空談﹔脫貧攻堅,倘若連貧困地區都不去走走、貧困原因都答不上來,就是失職。改革不是悠閑地散步,而是要走上坡路、涉險灘,主要負責人不能一馬當先,怎麼帶領黨員干部沖鋒陷陣、闖關奪隘?

  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改革的最大阻力往往來自內部,一把手不能總想四平八穩、左右逢源,不能總是患得患失、優柔寡斷,把改革方案磨成一個一個圓蛋蛋。面對非議和質疑,隻要大方向正確,一把手就要敢於為改革者撐腰。如三明醫改,調整醫藥目錄、壓縮藥品價格,動到一些人的奶酪,出現過質疑的聲音。最終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地方黨委和政府部門的“一把手”挂帥職能,中央領導同志充分肯定了這一經驗,福建省委省政府也做了總結提升,讓改革者更有底氣、更有信心。

  一把手的“一”像一根扁擔,前頭挑著改革路徑的擘畫,后頭挑著落實藍圖的行動。改革是一個巨大的舞台,各級主要負責人需要有主體意識、主角意識、主場意識,負起責任用心干、開動腦筋創新干、擼起袖子加油干,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才能讓改革落實擲地有聲,才能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