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在“兩學一做”中堅定初心

秦寧

2017年04月17日15: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了顯著成效。實踐証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不懈抓下去。

自去年2月下旬,中辦印發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以來,各級黨組織組織廣大黨員在“學”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顯先鋒本色。據統計,全國390多萬個黨支部普遍開展專題學習討論4次以上,黨小組普遍做到1至2個月進行1次集中學習。全國共培訓黨支部書記等基層黨務骨干360多萬人次。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覆蓋全黨全體黨員,沒有哪名黨員可以置身事外。眾所周知,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都以普通黨員身份到所在黨支部參加學習,許多中央領導同志到分管領域和聯系單位給基層黨員講黨課。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不學,不認真學,就無法理解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的深刻內涵﹔不做,學的意義就大打折扣。學習的過程就是遵循黨章黨規、以系列講話為指引的過程﹔做合格黨員的重要前提就是,把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政治自覺達到新高度,增強“四個意識”,從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能不能見效,取決於學過之后有沒有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有沒有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換言之,不僅要真學深學,更要以學促做,邊學邊改。比如,應該重點對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踐行“四個合格”: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

盡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已取得顯著效果,但應該看到,現實中確有少數黨員“不在組織、不像黨員、不起作用、不守規矩”。少數單位並沒有認識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更沒有把開展學習教育作為黨建工作龍頭任務。

此外,一些黨員干部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當成了權宜之計,走過場,搞形式,敷衍了事。這顯然是誤讀,走入了誤區,更加凸顯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極有必要、極其重要。“政貴有恆,治貴有常。”不容曲解的是,做合格黨員不是一時的,而是一生一世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絕非短期工程,而是需要每名黨員銘記在心,緊扣“學”的內容、“做”的標准、“改”的要求,做到堅持不懈。

值得欣慰的是,不少黨員干部表示,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找回了黨員這個第一身份,喚起了共產黨人的初心”“感到黨的意識增強了,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籬笆扎緊了,做合格黨員、合格領導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清晰了”,而這正彰顯了“兩學一做”的重要價值。喚起初心,更加堅定初心,全面從嚴治黨就能更有成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能更有保証。

(責編:王倩、張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