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報警都找不到的部門,怎麼為民服務

陳進紅

2017年04月17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報警都找不到的部門,怎麼為民服務

  達康書記自從以《人民的名義》火了,基本上天天被群眾在網上喊話。前幾天,達康書記批評的低矮窗口,在鄭州人社局出現現實版,惹得群眾怒目圍觀。立馬,深圳又添一例子,而且是更為荒唐:為民辦事的政府機關憑空消失了。事情是這樣的,幾天前,做隱形眼鏡生意的市民朱先生要找“龍崗區藥監局”交醫療器械經營行為自查表。沒想到,他來來回回跑了4趟龍崗,都沒找對地方。找了4天的陳先生簡直要崩潰了,無奈之下打了110報警求助,民警竟也愛莫能助。“我感覺這個政府部門很難找,隻好找媒體報料了。”朱先生說。

  有些部門的神奇就在於:罰款的時候不知道從哪裡就冒出來,辦事的時候,又不知道藏到哪裡去了。神奇的地方還在於,朱先生咨詢了114、12331(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熱線)、12345(市民服務熱線)、12315(消費者投訴熱線)也無果。這麼多公共服務熱線,竟然沒一個回答出正確答案的。在以深圳速度引以為傲的這麼一個大都市,一個政府部門隱藏之深,也是讓老百姓折服了。還有不少跟帖網友紛紛吐槽自己曾也有過類似經歷,看來憑空消失的衙門不是深圳特色。

  因為該政府機構換了辦公地點就從地圖上憑空消失,將政務公開拋之腦后,讓前來辦事的群眾如“盲人摸象”。任何理由都不是理由。在原地址貼一公告留下新地址和聯系方式,是舉手之勞﹔在政府熱線平台更新信息是信息銜接。因為大部制改革,管理部門權限變更,讓朱先生不知道找誰。大部制改革的目的就是建立服務型政府,大部制改革就是通過界定政府、市場和社會的權界,調動各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更好地為人民提供公共服務。

  曾幾何時,群眾到行政機關辦事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腿跑斷”,如今,提供“一條龍”服務的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在全國如雨后春筍不斷涌現。相信以改革先鋒為代表的深圳市也不缺乏電子政務的服務。其實朱先生要做的事情並不復雜,一個自查表,一份備案,都是可以在電子政務平台上自行下載,快遞到相關部門的。

  本來是很簡單就能做好的事情,你搞得那麼復雜。李克強總理曾在全國兩會上說過,簡政放權必須要打通“最后一公裡”,“不能讓企業過五關斬六將,跑斷腿還找不到門!”不能做到政務公開信息的無縫對接,怎麼能打通“最后一公裡”?

  在以網絡為平台的“網上政務”、“電子政務”大行其道的今天,缺的不是技術支撐,是真正把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落實到位。而真正普及互聯網行政,則需要發揮互聯網傳播平台的自身優勢。在各種對接平台做到無縫鏈接,將最新的消息與辦事流程告知民眾,成為上情下達的橋梁。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