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真學實做上深化拓展

——一論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4月17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不懈抓下去。”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中央高度重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導推動,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為全黨作出有力示范。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推動學習教育取得明顯成效。從廣大黨員干部“四個意識”顯著增強,到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嚴格規范,從基層黨建整體水平不斷提升,到合格黨員標准鮮明確立,這些充分証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新形勢下加強黨內經常性教育的成功實踐,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益啟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就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擺在首位,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引導全體黨員做合格黨員,不斷增強黨的生機活力。

  如何實現常態化制度化?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學”上深化拓展,就要在持續學、深入學上下功夫,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經常性教育的基本內容,統一起來學習、統一起來領會。學黨章黨規,要時常捧讀、常學常思,牢記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和廉潔自律等各項規定,把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的要求落到實處。學習系列講話,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蘊含其中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握好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規范行為。隻有激發思想建黨靜水深流的力量,“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才會有堅實的政治文化支撐。

  在“做”上深化拓展,就要引導黨員堅持學做互進、知行合一,切實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擺進去,從具體問題改起,從具體事情做起。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都不是抽象、空泛的,而是具體、實際的,是對全黨的普遍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四個合格”為參照系,經常自省修身、打掃思想灰塵,對查找發現的問題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紀律規矩、修身律己和責任擔當上強起來。要通過建立查找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推動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解決,新問題和老問題一起解決,個性問題和共性問題一起解決,黨組織問題和黨員個人問題一起解決。

  黨建工作,說到底是為中心工作服務的。抓學習教育隻有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與正在做的事情有機銜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學習教育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完成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重點任務結合起來,堅持兩手抓,做到兩促進。

  政貴有恆,治貴有常。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安排,深入把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在抓長抓細抓常上下功夫,我們就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取得新成效,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7日 01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