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用好黨章這個“卡尺”

陳耀輝
2017年04月17日06: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尊崇黨章。”總書記用“尊崇”一詞表達對黨章的態度,具有深刻的政治含義。

  黨章是黨的章程,是對一個共產黨員最起碼的要求。尊崇黨章的第一層含義,就是要把黨章當作“卡尺”,天天對照檢查找差距,這樣才能保証自己永遠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比如黨章要求全黨服從中央,含義非常明確,就是要與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不允許另說一套,另搞一套。可是我們有些黨員甚至領導干部總自認為有一套,在有些場合嘩眾取寵,信口開河,忘乎所以,專喜歡“打橫炮”“唱反調”。如果脫離黨章來評價其言行,頂多說他“自由主義”“黨性不強”“說話不注意影響”,他自己也不會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可是,如果拿黨章這個“卡尺”一卡,是什麼性質的問題就清清楚楚了——對於黨員來說,這是嚴重的“違章”行為,不是檢討幾句“自由主義”就能交待過去的。

  認真學習黨章是為了嚴格執行黨章。某種意義上講,黨章如軍令。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最后奪取全國勝利,並帶領全國人民成功地進行社會主義建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有鐵的紀律,這是我們區別於其他資產階級政黨的一個重要特點,也是我們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保証。中國有句話叫做“軍令如山”。對於共產黨員來說,黨章就是軍令,就是權威,它不是菜場上的價格表,可以講價,可以打折。軍隊無人不知以服從為天職,黨員也要樹立一種紀律觀念,“以尊崇黨章為習慣”。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要“在黨言黨”,就要服從黨章,按黨章辦事。這完全在情理之中,不容許有任何懷疑。

  廣義來說,黨章也是一種“契約”。當我們站在黨旗前舉手宣誓,加入中國共產黨,就等於我們在黨章上簽了字、畫了押,決心一輩子服從黨章,一輩子不叛黨。如果我們不尊崇黨章,不嚴格按照黨章的要求去做,那麼,不僅於黨性有虧,而且也違背了做人的基本道德,等於說話不算數、簽字不認賬。還有何面目立於世上?

  尊崇黨章的最高境界是樹立對黨章的信仰。共產黨人是無神論者,不信仰世俗宗教,但這不等於說共產黨人沒有信仰。共產黨人信仰的是馬克思主義,這是政治信仰,也是科學信仰。而黨章則是馬克思主義信仰者的章程。就此而言,共產黨員不能以學術研究的“超然”態度對待黨章,隻有樹立對黨章的信仰,才能以最虔誠的態度尊崇黨章,把黨的要求放在心靈中最尊貴的位置,尊而從之,敬而仰之,崇而尚之。這才是尊崇黨章的最高境界。

  我們尊崇黨章,必須是全方位的。既要把黨章當卡尺,檢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又要把黨章當軍令,認認真真執行,不講價錢。最重要的是要把黨章作為終身信仰,矢志不渝。隻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純粹的、合格的共產黨人。

  (作者為吉林日報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