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人工智能,新起點上再發力

余建斌
2017年04月17日06: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人工智能的這輪技術爆發中,與發達國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隻能說明我們具備了站位優勢,更重要的還是好好蓄力、精准發力,力爭引領浪潮

  

  去年出盡風頭讓人驚嘆的谷歌圍棋人工智能“阿爾法狗(AlphaGo)”,5月將來到中國,在浙江烏鎮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上演人機大戰。黑白子此起彼落之間,柯潔探尋的是已有幾千年歷史的圍棋“真理”,而對“阿爾法狗”和它的發明者來說,比贏得比賽更重要的,是尋找人工智能的科學真理。

  人工智能稱得上是當前科技界和互聯網行業最為熱門的話題。無論將其稱作“下一個風口”“最強有力的創新加速器”“驅動未來的動力”,還是關於它會不會比人更聰明甚至取代人的各種爭論,都在說明,人工智能又一次迎來了黃金發展期。與以往幾十年不同的是,這次人工智能的高潮,是伴隨著生活和工作的應用而來,它是科技進步的水到渠成,也嵌入了十分廣泛的生活場景。因此也有科學家認為,“我們或許是和人工智能真正共同生活的第一代人”。

  對大眾來說,人工智能充滿著科幻色彩﹔對科學家來說,人工智能可能是最受內心驅動、最具理想色彩的一門科學。從1956年的美國達特茅斯會議算起,明確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並開始科學上的研究,到現在已有61年的歷史,並經歷過至少兩個“冬天”。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人工智能仍然走不出實驗室。人工智能遭遇的技術瓶頸,一方面有著時代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是由於人們對它的期待太高,一直夢想著的是創造出類似科幻電影《人工智能》中那個小機器人的形象——會找尋自我、探索人性,想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這也是一些人對人工智能既向往又恐懼的原因之一。

  在腦科學尚未取得重大進展時,受益於互聯網和計算機新一代技術創新,人工智能從更加實用的層面進入了發展快車道。互聯網大數據、強大的運算能力,以及深度學習模式的突破,被認為是人工智能賴以突破的三大要素,它們造就了語音、人臉識別准確率的驚人提升,人機對話像人與人一樣更加自然,乃至可以像“阿爾法狗”一樣去找尋規律、自我決策。

  盡管中國不是人工智能的策源地,但在當前人工智能的這一輪技術爆發中,正在建設科技強國的中國,被很多人認為第一次同科技發達國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小到手機語音助手,大到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人工智能產品和技術廣泛應用,它們連同中國頂尖科技公司所擁有的人才一起,充分証明中國在人工智能的資本、市場、技術、人才等方面都不落人后。同時也要冷靜看到,國內互聯網公司搭建的人工智能平台,與亞馬遜、谷歌等相比差距仍然不小。比如,在圍棋人工智能領域,騰訊的“絕藝”還不敢說能和“阿爾法狗”相媲美。站在同一起跑線,隻能說明具備站位優勢,更重要的還是好好蓄力、精准發力,力爭引領這一輪人工智能的創新浪潮。

  故事才剛剛開始,從基礎研究、技術發展,到未雨綢繆建立人工智能相關的倫理規范,人工智能的未來面臨著無數挑戰和變化。“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未來”,人工智能的前景無限美好,值得我們為之全力奔跑。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