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不干事才沒意思

凌煥新
2017年04月17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的干部隊伍,可謂新風扑面,正氣充盈。但偶爾也會聽聞這樣的慨嘆:“如今當個干部,真沒多大意思!”

  當干部咋就“沒多大意思”了呢?仔細推究,無非是因為現在的“官帽”被戴上了“金箍”:收入沒有外快了,辦事不太方便了,出門不能抖派了,用權不許任性了。一些黨員干部習慣了曾經的“寬鬆軟”,對現在的“嚴實硬”反而有些水土不服。

  從古至今,總有人為了當官而當官,傾力追求千鐘粟、黃金屋、顏如玉。但對共產黨人而言,更多人是為了做事而為官。官位是為民服務的崗位,權力是為民服務的工具,選擇當干部就是選擇俯首甘為孺子牛。少數干部“官”念不正,因此覺得“沒多大意思”。在他們眼裡,“有意思”就在於圖清閑、得好處、抖威風、耍特權﹔那些沒有人財物實權的“虛官”,不能拍板說了算的“副官”,敲邊鼓坐后排的“參謀官”,搞服務保障的“勤務官”,還有單位偏、矛盾多的“辛苦官”等等,統統當得“沒多大意思”。有人甚至認為管錢掌印的所謂“熱門官位”,也因“看得緊”“管得死”,已風光不再。

  “沒多大意思”看似只是一種觀念,卻能腐蝕人心。盡管今天的政治生態已然為之清新,但光做和尚不撞鐘的“混事者”有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推事者”有之,馬虎應付、得過且過的“糊事者”有之,守舊怠惰、踟躕不前的“拖事者”有之,這也不能那也不行的“堵事者”亦有之。庸懶散的為官不為,假大空的表面文章,跑找要的圈子思維……凡此種種,都與少數干部價值觀扭曲密切相關。

  其實,為一己私利當干部,那才真叫“沒多大意思”。私心重的干部,損公肥私形象不會好,欲壑難填心情不會好,毀綱亂紀下場不會好。古人雲,“財去人安樂”“身安抵萬金”。金山銀山再多,買不來心安理得,何用?本想光宗耀祖,到頭身敗名裂,何必?天底下閃光的東西,不隻有金子這一樣。“當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服務的職業,我們得到的將不是一點點自私而可憐的歡樂”。回望歷史,先輩們為了人民站起來、國家富起來,作出了巨大犧牲、奉獻了畢生心血﹔如今,改革發展勢頭正勁,當干部的,還有什麼比讓老百姓增添獲得感更有意思?

  為民干事,並非要求每個干部都一貧如洗,一定程度的物質保障也是必要的。然而比照普通群眾,干部中有幾家存在柴米之憂,需要為最基本的生計奔波?有人認為,要求干部大公無私是調門過高。但當干部就是做公仆,為民服務、先人后己,本就是為官正道。如果把當官視為滿足貪欲、獲得私利的捷徑,就是把公私關系徹底搞顛倒了,其結果必然害人害己。

  有沒有意思,說到底是黨員干部如何樹立正確價值觀、政績觀的問題。當干部,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干事,不能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