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三產融合別冷落農民(話說新農村)

曉 眷
2017年04月16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一產業“接二連三”,要為留在農村的勞動力和返鄉農民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保障他們的權益

        

  朋友前些日子去城郊一處鄉村景點游玩,回來感觸頗多。在她的介紹裡,這個地方交通方便,比之以前去過的很多鄉村游景點,設施安排上現代了很多,環境衛生也讓人舒適放心。雖然是一家旅游公司按照星級景區標准,斥資在村裡設計改造的,但鄉村原有的風貌和架構依然還在,一家一戶也各有特色。

  比舒適的游覽過程更讓朋友難忘的,是這個景區對於本地村民的安置。有一技之長的,可以“技術就業”,捏泥人、做燈籠、唱大鼓都行﹔沒啥技藝的,既可以在景區裡的商店、餐館務工,也可以在景區裡提籃小賣,賣些有鄉土特色的農副產品。由於游客眾多,村裡人都閑不著,收入也都不錯。

  和這個村子一樣,“旅游+”這種三產融合發展方式正改變著不少鄉村的面貌和農民的生活方式。在這個村裡,雖然改變是由外來的社會資本所帶來,但原本在這裡生活的村民並沒有被“拋棄”,而是參與到這種變化之中,也享受到了村庄變化帶來的好處。

  實際上,並非所有的三產融合發展都這般美好。之前就有報道顯示,在有的地方,社會資本下鄉經營鄉村旅游,中式西式的樓台亭院建了一堆,游客卻沒來多少,盈收慘淡,撤資走人。可原有的鄉村格局被破壞了,甚至有的“洋建筑”還佔用了耕地,村民不只是得不到好處,想恢復原本平靜的生活都挺難。

  從當前農業農村發展現狀來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都需要抓好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這個“牛鼻子”。但不該忘記的是,促進農村三產融合發展,在提升我國農業產業鏈競爭力、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之外,很重要的一個出發點應該是解決農民就業問題。專家提醒,雖然當前第一產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下降到9%,但一產內就業人數的比重仍佔28%。而且即使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水平提高,還會有幾億人留在農村,還會有不少農家人在年齡增大之后從城市勞動力市場退出,回到農村。從長遠計,若想讓農村勞動力資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既需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讓盡可能多的進城務工農民留在城市,但同樣重要的是,要為留在農村的勞動力和返鄉農民工創造就業機會。這就必須在第一產業的基礎上發展二、三產業,通過農村三產融合發展擴寬農民就業空間。

  農村三產融合發展的形式可以有很多,並不一定是所有地方都去搞鄉村旅游,農產品加工業發達的地方也可以面向上游,發展與高端需求對接的規模種養。推進農村三產融合發展要因地制宜,也要注意絕不能把農民丟到一邊。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鼓勵農戶或是農民合作社,自己干、自己闖﹔另一方面在引入農村三產融合的新型經營主體、社會資本時,要建立與農民關系更加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讓他們分享更多的增值收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6日 09 版)
(責編:王吉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