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大家手筆)

王利明
2017年04月16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兩會上,習近平同志在看望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說,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家國情懷是一種對家和國的熱愛,是一種憂國憂民的責任感,已經潛移默化為知識分子的精神支柱。今天,中華民族正奮進在實現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更加需要知識分子厚植家國情懷,樹立責任意識、弘揚擔當精神。

  家國情懷首先表現為愛國情懷,是知識分子對國家、民族的摯愛之心。愛國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具有強大感召力,是推動歷史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扎根在中華兒女的心中。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首先來自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這種認同不僅包括認可自己的國家、學習民族歷史、傳承文化基因,還包括為了國家、民族而奮發圖強、努力工作的強烈責任感。家國情懷凝聚了無數知識分子的真摯情感,成為他們奮發進取的精神動力。從司馬遷的“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到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從魯迅的“我以我血薦軒轅”到周恩來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無不是愛國情懷的具體表達。強調家國情懷,實際上就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倡導愛國愛家、報效國家。

  正是基於對國家的這份認同和摯愛,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國家、民族的發展而不懈奮斗。深明大義的知識分子都會對國家前途、民族命運懷有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追求學有所用、報效國家、奉獻民族。中國文化教導知識分子,讀書治學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個人飛黃騰達,而是要精忠報國。這就要求知識分子在注重完善自我的同時,還要有積極入世、心系百姓的情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精神境界。憂國憂民意識是因關切國家和民族命運而產生的憂慮,包含著為追求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怕千難萬險的大愛情懷。

  家國情懷把家和國緊密結合在一起。孟子說:“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儒家主張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個人隻有完善自身修養,才能把家庭治理有序﹔家庭秩序井然,國家才能安定和諧。可見,個人修養與社會良知、社會擔當和社會責任是緊密相連的,家國情懷通過家與國的結合,提倡個人道德自律與國家治理相結合、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相結合,為讀書人樹立了明確的理想追求,從而使自我道德約束與個人奉獻社會的理想追求有機融合在一起。

  齊家治國是一種理念和精神,也是一種社會價值觀念,它強調國家、民族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國是家的延伸和拓展,家和國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當家與國在具體利益上發生沖突時,深明大義的讀書人會將國家、民族利益置於最高位置,家庭和個人利益要服從國家、民族利益。以國家利益、民族大義為重的知識分子,是中華民族的脊梁。

  現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大學毛入學率已高達70%。知識分子范圍廣、數量多,提倡知識分子培育家國情懷具有更普遍的意義。然而,新的時代條件下,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對傳統家庭責任感、社會責任感產生了很大沖擊。一些人過度關注自身利益,缺乏必要的責任擔當。因此,有必要大力倡導知識分子培育家國情懷,自覺擔負起對家庭、社會和國家的責任,把在國家和社會中獲取的知識與經驗用於為國家和社會作貢獻。

  隻有融入波瀾壯闊的社會實踐,知識才會發揮作用,抱負才會得以實現,情懷才會有所寄托。知識分子要盡力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努力成為知識創新者、科技創新者、精神創新者,推動社會創新發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當代知識分子要像習近平同志所要求的那樣,“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刻苦鑽研,勤奮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6日 08 版)
(責編:王吉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