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用好安全生產巡查這個抓手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4月16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全生產,怎樣強調都不為過。但如何才能確保萬無一失,防止悲劇一再重演?實踐証明,通過安全生產巡查這個有力抓手,有利於構建更加嚴密的責任體系,把對安全生產的重視落到實處。

  日前,國務院安委會第三批安全生產巡查工作正式啟動,6月還將開展第四批巡查。今年巡查結束之后,這一制度將首次實現全國省級政府全覆蓋。從效果看,巡查制度的實施,強化了地方黨委政府的安全紅線意識,各地探索和總結了一批成功的經驗做法,對推動巡查地區安全生產措施落實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

  然而巡查也發現,不少地區在安全生產方面還存在很多薄弱環節,有的問題還相當突出。比如,部分地區安全生產領導責任落實不到位,一些行業領域安全監管缺位、基層執法弱化,有的地方安全生產大檢查不認真不深入、復產驗收把關不嚴,少數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有些地區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推進力度不大,等等。

  開展安全生產巡查,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壓實對安全生產的領導責任,切實解決有制度沒執行、有責任不擔當、有措施未落實的問題,是政府、企業和社會的共同責任。

  確保巡查效果,需要突出巡查重點。對象上,主要緊盯省級政府,延伸巡查市、縣、鄉,現場抽查企業。內容方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工作部署、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和加強監管執法是重中之重。方法上,深入挖掘影響安全生產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查找新問題、新情況和新的風險隱患,特別是那些還沒引起地方政府足夠重視的和所謂“想不到”的問題。堅持重點引領,強化問題導向,才能進一步提高巡查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提升巡查效能,需要創新巡查方式。首先是提高巡查深度,特別重視現場查驗環節,既查有沒有,還查對不對、好不好、實不實、管不管用,更深層次地倒查省級政府安全生產責任的落實情況。其次是加大現場查處力度,避免檢查轟轟烈烈、處理蜻蜓點水,一旦發現問題,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絕不輕描淡寫,督促整改要揪住不放“回頭看”,並將巡查結果作為省級政府安全生產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再有就是強化宣傳曝光和社會引導,切實取得“一處受查處、全國受教育”的良好效果。

  制度千萬條,落實最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做到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從嚴治“安”,要像從嚴治黨一樣,不能有絲毫懈怠。以釘釘子精神一個地方一個地方過篩子,我們才能維護安全生產大局的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