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維護國家安全沒有“局外人”

理觀

2017年04月15日07: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安全,對一個國家意味著強大,對一個人意味著生命。4月15日,我國迎來了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何為國家安全?從朴素認知出發,與個人安全相比,國家安全顯得更為“高大上”,甚至很多人覺得與己無關。實際上,國家安全是具體的、細微的,它與每個人密切相關,滲透在日常生活裡。舉個例子,生活在軍事管制地區的居民,如果隨手拍攝軍隊演習拉練的圖片,轉發朋友圈,不經意間就在威脅著國家安全。如果按類別區分,國家安全包括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11種安全”,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提總體國家安全觀時,首次作出的系統概述。

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在某種程度上就是防范風險。我們正處在風險社會,時時處處都面臨著各類隱患,諸如災害、疫情、社會騷亂、信息泄露等。可以預見的和難以預見的,傳統的安全威脅和非傳統的安全威脅都在增多。如果不能預警危險,就會讓個人安全和國家安全受損,小到房屋財產、大到社會秩序,無不需要在綜合預防各類風險問題中,構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網。

現實中,對於安全的重視和對於風險的謹慎,並不盡如人意。有的隻懂籠統的安全觀念,卻不知從何下手﹔有的嘴上對安全說“要”,行動上對安全說“不”﹔有的視安全信息為致富資源,不惜出賣各類資訊……或是無知,或是謀利,或是無意,我國公民的安全意識還不強,維護安全的能力還較弱。

最近,有媒體通過網絡調查的數據就能說明問題。90%受訪者不清楚國家安全體系,僅55%受訪者認為網絡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僅50%受訪者知道國家安全機關全國統一受理舉報電話是“12339”。由此可見,人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沒有形成,人人參與的安全體系沒有建立。維護國家安全就是要補足短板,每個公民都是國家安全的主角,在這個問題上絕對沒有“局外人”“旁觀者”,也不容有半點遲疑、半步妥協。

安全意識要提高,安全教育更要跟上。畢竟,國家安全不是一個人、兩個人就能捍衛起來的,需要全社會的力量、成體系的建設。有單位宣傳國家安全,傳單印刷質量差、字體小甚至看不清﹔有單位從未開展過安全教育﹔有單位隻強調與業務相關的保密工作,而整體意義上的安全教育卻沒有。調查也發現,33%受訪者未接受國家安全教育,這表明國家安全教育亟待加強,也在警示各部門、各單位有必要在國家安全教育上下功夫。不僅要形成制度性的安全教育模式,而且要提高安全教育的質量,否則搞形式、走過場,也無濟於事。當然,國家有關部門需要切實肩負起安全教育宣傳與引導的主體責任,不能讓安全教育的普及缺位、失位。

國家安全,本質上是一個公共產品。隻有國家安全,個人才有保障﹔隻有個人為安全付出,國家才能建立安全的鋼鐵長城。我國自古就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的傳統,現在也有“415”的主題日。安全問題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國家安全教育不能停留在4月15日這一天,隻有讓安全意識入腦入心、把安全教育抓常抓長,才能守護好每個人和我們國家的美好明天。

這才真正符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的滿懷期待。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