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莫讓“打賞”打了臉

桑勝高

2017年04月14日09:59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莫讓“打賞”打了臉

  要避免網絡直播打賞成“打臉”,就必須盡快健全完善網絡直播經濟秩序,依靠科學有效的監督監管和完善的法則實現網絡主播、網絡直播平台、粉絲的多方共贏。

  “輔助上熱門”“特價代刷播放量”“1元8000人氣”……打開淘寶搜索“直播粉絲”“直播禮物”,搜索結果中不乏各種價位和直播平台的代刷商品。網絡直播間中的觀眾數可以造假,連禮物打賞也有“左口袋進右口袋”的把戲。(4月13日《人民日報》)

  基於互聯網產生的直播經濟,說白了是一種“刷臉經濟”。應當說,靠“刷臉”和“拼顏值”獲得收益無可厚非。然而,當觀眾數造假,禮物打賞玩起“左口袋進右口袋”的把戲時,不知有多少人被蒙在虛假繁榮的網絡直播裡。對於一些人來說,虛假打賞無異於一種“打臉”。

  首先打了一些粉絲的臉。自從出現網絡打賞,有不少粉絲屬於湊熱鬧,這種情況下就出現了“跟風”打賞。“別人都打賞了,我也不例外”跟風打賞者的心理其實並不難揣摩。關鍵是,“跟風”打賞極易落入某些直播平台或主播設下的“圈套”,這讓一些打賞的“托”有了用武之地。設若被“托”引誘著打賞的話,粉絲們豈不成了被騙了感情和錢財。而這恰恰打了這些粉絲們的臉。是“真粉”,還是“假粉”,一旦獲悉自己被騙,恐怕自己心裡也要打個大大的問號。

  再就是直播平台打了自己的臉。網絡直播間中的觀眾數造假,禮物打賞“左口袋進右口袋”,如此做法給人的最大感受就是自欺欺人。而且,虛假的打賞還掩蓋了直播質量不高、抓不住觀眾眼球和觀眾心理的真問題,從長遠看,無異於一種“自毀長城”的做法。因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紙最終包不住火,虛假打賞早晚有“露餡”的時候。而一旦“露餡”,將會對直播平台造成更大創傷,甚至毀滅性打擊。

  其實,對於一些網絡主播和網絡直播平台來說,是知曉虛假打賞其中危害的。之所以明知故犯,一方面在於他們短時間內想不出解決問題、緩解壓力的正確辦法,另一方面就在於某些網絡主播、網絡平台太急功近利。說一千,道一萬,這些都是網絡直播經濟秩序不健全、監督監管不完善這一背景下反映出來的表象。所以,要避免網絡直播打賞成“打臉”,就必須盡快健全完善網絡直播經濟秩序,依靠科學有效的監督監管和完善的法則實現網絡主播、網絡直播平台、粉絲的多方共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