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旅游升級,政府要主動作為

胡印斌

2017年04月14日09:5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旅游升級,政府要主動作為

  若能未雨綢繆,並嚴格落實監管責任,一視同仁,沒有任何依恃權力與資本的“例外”,相信大理洱海的客棧不會出現現在這些亂象

  一向以開放姿態迎接外來人的蒼山洱海,這個春天不再敞開懷抱。今年4月1日起,大理白族自治州開始執行史上最嚴洱海治理令,進入洱海搶救模式。環繞洱海的2000多家客棧面臨關停危機,大理乃至整個雲南的旅游業也面臨巨大沖擊。據媒體報道,僅雙廊鎮就有600多家客棧停業整頓,其中就包括舞蹈家楊麗萍在雙廊的太陽宮酒店。

  此前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的太陽宮酒店,落地窗三面環水,四面風來,房間內坐看東邊日出西邊雨,如夢如幻,美艷不可方物。而今,卻也不得不暫時歇業,等待大理“史上最嚴”的環保治理。其他數千家客棧,同樣處於風雨飄搖的危機之中。究竟能不能通過此次環保核查、有沒有實力配備全套排污設施等,都是必須直面的嚴峻問題。

  客觀而言,通過大面積的客棧停業來達到治理效果實屬下策。這樣一來,原本活潑的旅游產業鏈條被硬性切斷,之后的接續培育注定要花費更長的時間、付出更多的努力,市場、業界乃至當地已被旅游業裹挾了的民眾,也勢必受到很大的沖擊。如何通過這一次“壯士斷腕”,重新找回市場、找回游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在當前而言,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一者,洱海污染治理已經不能再拖下去了。據披露,洱海景區沿湖5公裡以內就有多達800多家客棧和飯店,源源不斷排入湖中的污水,遠超洱海自淨能力。1996年、2003年、2013年,洱海曾三次爆發藍藻。2016年,湖水隻有5個月為二類水,比往年少了一個月﹔水溫比往年提高了2℃。

  再者,民宿客棧的野蠻生長,也到了必須治理的時候了。今年3月,大理州客棧民宿行業協會成立時提供的數據顯示,大理客棧共4000多家。開辦客棧,已經成為一股不可遏制的風潮。而與此同時,當地的治理卻遠遠落在后邊。污水失控之外,政府也沒能及時控制村民和外來者建客棧時的“違規建造和填湖佔地”,由此侵蝕了大量公共空間。

  若繼續放任自流,最后隻能導致已經失序的客棧徹底無序,從而反噬已經蓬勃發展的旅游產業。這樣的場景,此前在海南已經上演過,在政府刺激旅游發展的旗幟之下,經營者肆意圈佔海灘,結果導致沙暖潮平的海邊混亂不堪,最后隻能重新洗牌。這不僅損害了投資者的利益,也抹黑了政府的形象,對於興致勃勃的游客而言也不公平。

  可見,問題的症結不在於當地現在才祭出“雷霆手段”,而在於當地政府此前缺乏周詳的規劃且沒有前瞻性,以及在日常監管中的鬆、軟、散。本來,當地完全可以搞一個長遠的旅游規劃,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預先嚴格設置民宿客棧的規模、環保設施、建筑高度以及與周邊環境融合的要求,同時對於不合規的民宿客棧,分批、分期改造使之達標。

  若能未雨綢繆,並嚴格落實監管責任,一視同仁,沒有任何依恃權力與資本的“例外”,相信大理洱海的客棧不會出現現在這些亂象。即便楊麗萍開酒店,也應該按照當地明確規定的標准建設施工。至於那些因為官員濫權、懶政而導致的違規建造和填湖佔地,應不會如此無法無天。一句話,管理不到位、不公正,則亂象必然層出不窮。

  實際上,這已經涉及到大理旅游如何升級的問題。即,在走過了最初的無序發展、野蠻生長之后,地方政府應該有更開闊的視野格局、更前瞻的發展構想,及時、主動調適地方旅游發展願景,推動提質升級。無論環保,還是風貌,都是旅游發展必須關注的核心要件。靠僥幸不可能過關,更不可能經由市場自由競爭實現,政府必須主動作為。

  “蒼山兮蒼蒼,洱海兮湯湯”。也許人人都想去體驗蒼山洱海的風輕雲淡。只是,當一個地方失去起碼的規范與秩序之后,不僅風景會失去顏色,甚至連殘存的一點“風輕雲淡”也會淪為權勢者的禁臠。從這個意義上講,在全社會都在投入發展旅游的熱潮中,政府不妨保持一份清醒與冷靜,及早規劃、狠抓落實。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