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治理詐騙的關鍵在於堵住源頭

扶 青

2017年04月14日09:41  來源:南方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近日聯合發布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顯示,2015年至2016年,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量呈上升趨勢,2016年較2015年同比上升51.47%,電信網絡詐騙案件被告人多為無業人員。 

眾所周知,電信網絡詐騙的渠道主要有三種:網絡、電話和短信。但很少有人能說清楚,哪類騙局更容易讓人栽跟頭。此次發布的大數據報告雖然是對過去一年的經驗總結,但也是站在“防患於未然”的角度上,讓人們深入了解詐騙手段、摸清詐騙套路,提高防騙意識和能力,同時也有利於對有可能的漏洞挨個填補,從而堵住詐騙源頭。從報告內容來看,不少詐騙案件可以直接追究到一些電信運營商、網絡服務商的責任,比如說電話號碼、基站使用、網絡環境等問題,在源頭針對性施策,完全有可能將詐騙堵在門外。

在所有的詐騙案中,網絡詐騙佔大頭。數據顯示,48.59%的案件為電信詐騙,59.47%為網絡詐騙,而且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隨著電信管理越來越規范化,網絡詐騙極有可能成為詐騙重災區。在一定程度上,網絡詐騙的管理難度最高,通過聊天軟件進行的詐騙就隻能通過關鍵詞觸發提醒,而不能直接監控介入。但數據也表明,47.71%的網絡詐騙是被告人通過提供中獎號碼或其他增加中獎幾率實施,同時,大部分的中獎提醒都是以彈窗形式出現,然后導向一些非法頁面。在彈窗清理和非法頁面清理上,很多可以通過技術手段實現規制,比如一些商業類網站可以通過技術手段屏蔽廣告,通過服務器管理和域名注冊規范化等。可見,面對網絡詐騙並非無計可施。

其次就是電信詐騙案,數據表明,電信詐騙案件被告人通過打電話詐騙的佔69.08%,通過群發短信詐騙的佔38.64%,通過打電話和群發短信詐騙的佔7.72%。多數電信詐騙之所以通過打電話進行,主要在於:一是市面上還具有很多非實名電話號碼,比如虛擬運營商專屬的“170”號段等,這就要通過進一步清理實現規范化管理,去年幾大運營商紛紛推出的實名制登記,就抓住了關鍵問題﹔還有一種是使用改號軟件,冒充電商客服、銀行客服和政府工作人員等對當事人進行威逼利誘,對這種情況就必須從改號軟件入手,進行清查和下架處理。

還需要注意一種情況,就是在短信詐騙案件中,被告人通過偽基站群發詐騙信息詐騙的案件佔68.59%。所謂偽基站,就是一種偽裝成運營商的基站,冒用他人手機號碼強行向用戶手機發送詐騙、廣告推銷等短信息,尤其是冒充10086、95533等電信和銀行官方號碼,騙取用戶點擊短信鏈接。很難想象,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一些通信網絡依然還存在重大漏洞。這就要求不斷革新技術,努力從技術提升上減少被偽基站利用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要嚴打非法生產、銷售和使用“偽基站”設備的違法犯罪活動。

以上幾種情況如網絡彈窗詐騙、電話改號詐騙、短信偽基站詐騙等,都是頗具典型性的詐騙手法,而且在詐騙中屬於常用手段。作為網絡詐騙、電信詐騙的“主力手”,這些行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在源頭上加以防范。當然,源頭防范的另一面是在事后懲處,面對形形色色的詐騙手段,一旦能落實犯罪証據,就要從嚴懲處、絕不姑息。如此雙管齊下,網絡電信詐騙現狀將有望得到改觀。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