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叫板衡水模式恐怕底氣不足

毛建國

2017年04月10日09: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叫板衡水模式恐怕底氣不足

  最近,被譽為“全國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學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由此引發爭議。浙江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方紅峰表示,衡水模式與浙江教育理念相抵觸,“他是個應試教育的典型,他眼睛裡隻有分數沒有人。跟我們浙江以人為本的素質教育理念不符合,他們認為是先進,我們認為是落后的,我們浙江不需要。”

  一所民辦學校的創設,隻要符合《民辦教育促進法》的要求,隻要得到家長和學生認可,並不需要看主管部門的臉色。作為一個政府官員,不可能連這個常識都不懂。因此,所謂“浙江官員叫板衡水中學分校”,隻能是一家之言,並不能代表政府態度。

  而且,作為一個政府官員,也並非不可以對某一社會事件,對某一社會傾向,發揮自己的見解。隻要其發言符合道德和法律的要求,完全可以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只是這裡有一個關鍵,不能把個人理解等同於部門意志,不能因為不符合自己的認知就去拼命打壓。因此,即便不能理解和接受這位官員的觀點,也應該捍衛其發言權。遑論這位官員的發言,也符合現在的主流觀點、流行觀點。

  只是有一點想問,當這位官員叫板“衡水模式”時,真的能夠做到理直氣壯嗎?對於“衡水模式”的優劣,輿論的分析,已經足夠深刻、足夠全面了。正如輿論公認的,雖然素質教育喊了很多年,但對於大多數中國學生來說,還是陷在應試教育的窠臼裡不能自拔。因此,即便輿論認為衡水模式,可能並沒有“高考集中營”這麼簡單,但還是擔心,在素質教育上好不容易形成的一點共識,取得的一點成果,被輕易葬送掉。

  在這位官員看來,浙江強調的是“以人為本的素質教育理念”。事實上,不僅是浙江,從口號上講,有哪一個省市不是如此呢?即便衡水中學所在的河北省,也沒有提出與素質教育相反的口號啊?可輿論知道,涉及到教育話題,很多時候說歸說、做歸做。別看大家說得都很動聽,但在事實上,經常做著南轅北轍的事。

  拿浙江的中學來說,難道就不抓分數,就不比分數嗎?高考是一根指揮棒,有著什麼樣的高考模式就有著什麼樣的教育導向。在當前的高考模式下,其實大家都是“衡水模式”的示范者,所不同的是,有人走了100步有人走了50步。以五十步笑百步,這種道德優越感,還是不要為好。真去要了,反而因為口是心非,讓人恥笑。何況有一些地方,只是因為沒有學到衡水模式的精髓,沒有表現得如衡水中學那樣突出,這才表示出對衡水模式的不屑。

  真正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為什麼大家都認為素質教育好,可真正的素質教育推行不了?為什麼大家都認為應試教育不好,可大家還都擠在應試教育的路上?這恐怕與教育現實分不開。在當下,如果真要從根本上改變高考模式,誰也不能保証找到更好的模式,誰也保証不會出新的更大問題。於是大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隻能把寶押向未來,押給后面的人。

  正是從這一意義上講,叫板衡水模式恐怕底氣不足。不要說浙江官員,恐怕全國沒有一個地方的官員,敢說自己所在的地方,已經徹底拋棄應試教育,堅決走上素質教育道路了。就當前來看,從最大公約數出發,更可取的方法,可能還是對現行高考進行適當變革,增加一些素質教育的選項。對於教育主管部門來說,也不妨提出一些素質教育的內容,加以監督執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