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正能量

2017年04月10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的誠意、行動和力量,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更多正能量,這也正是世界的信心和期待

  

  4月4日至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並赴美國佛羅裡達州海湖庄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推動中芬關系再上新台階、指引中美關系行穩致遠,讓合作發展的聲音為當前國際形勢注入更多穩定性。

  密集的日程,凝聚經典瞬間。習近平主席深入闡釋中國發展理念,強調中國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表示中國願把自身發展同各國發展有機結合起來,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包括芬蘭在內的世界各國創造更多機遇、帶來更多利益”,“中國經濟將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美加強經貿合作前景廣闊,雙方要抓住這個機遇”……精辟的論述和鏗鏘的表態,讓世界再次領略中國的自信、開放和包容,令各方更加看好中國發展、更加期待中國機遇。

  歐洲一體化進程面對諸多挑戰,是否影響中歐關系的發展?人們頗為關注。習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訪問北歐,充分顯示了中歐關系在中國外交布局中的分量。雙方共同宣布把中芬關系提升為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伙伴關系,這是以點帶面賦予中歐關系發展新的強勁動力。

  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關系將呈現怎樣的基調?世界渴望答案。“中美關系今后45年如何發展?需要我們深思,也需要兩國領導人作出政治決斷,拿出歷史擔當。”習近平主席強調,中美兩國關系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習近平主席的建議得到特朗普總統的積極回應,中美元首會晤不僅完成了中美關系的平穩過渡,而且實現了新時期中美關系的良好開局,為中美關系的未來明確了方向,這也將對促進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產生重大影響。

  站在長遠和戰略高度,尋找利益匯合點、政策理念的共鳴點、互補合作的契合點,中國真誠致力於同與自身基本國情、歷史文化、發展階段都不相同的國家展開更好合作。面向芬蘭,指出中芬擁有高度契合的發展理念和戰略,促成兩國將發展規劃相對接,打造科技創新、清潔能源、節能環保、北極科研等合作新亮點,簽署經貿、人文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面向美國,指出中美在經貿、人文、網絡安全等領域擁有共同利益,並強調中美有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穩定的歷史責任,推動中美兩國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等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規劃雙邊合作優先領域和機制,加強國際事務的溝通和協調。這些真誠切實的努力,既體現在一次次領導人之間的深入交談之中,也體現在一個個沉甸甸的合作成果之中。

  這是一次影響深遠的重大外交行動,正如美國和芬蘭媒體紛紛作出的積極評價——“美中元首會晤將為美中關系增加更多確定性因素,保障美中關系整體穩定向前發展”,“芬中經貿合作將提振芬蘭經濟”“中國是世界上重要的平衡力量之一”……

  堅持對話合作,堅持互利共贏。中國的誠意、行動和力量,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更多正能量,這也正是世界的信心和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0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