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習特會”為中美兩國關系進行“頂層設計”

李達仁

2017年04月08日09:40  來源:人民網
 

首次同框,首次握手,首次共進晚餐,首次坦誠深入會晤……在無數關注鏡頭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湖庄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了中美元首會晤。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首次會晤。

中美關系向何處去,一直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履任之后各方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特朗普總統上任之初的姿態,一度讓國際社會對中美關系面臨的不確定性充滿擔憂。從2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拜賀中國新年,到上個月18日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對中國進行首次訪問,中美關系在良性互動中回歸合作正軌,成為不爭的事實。如今的“習特會”,不僅可以說是兩國領導人彼此了解對方的“交朋友”之旅,更為兩國拓展合作領域、建設更加富有成果的中美關系創造了可能。

充分用好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做大合作蛋糕,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從經濟合作、經貿糾紛等雙邊層面的具體問題,到地區和全球層面的議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特朗普就中美關系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特會”達成的初步共識,顯示出中美兩國拓展合作關系的意願和努力,這樣一場重量級會晤,已然從戰略上給中美關系帶來新的定位,為新時期中美關系發展拓展了想象空間。中美元首的務實會晤,也讓備受不確定性攪擾的國際社會感受到大國合作靜水流深的力量。換個形象的說法,“吃了顆定心丸”。

推動中美兩國減少分歧、管控爭端、務實合作,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美關系的戰略把握和准確判斷。“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習近平主席的精辟論斷,正是基於對中美合作所擁有重要機遇和巨大潛力的准確把握。“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習近平主席對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的期許,指明了中美關系減少摩擦、合作共贏的關鍵所在。事實充分表明,隻要中美關系朝著有利於雙方共同利益和兩國人民福祉的方向發展,就能讓中美友好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和合作進步。

“日月不同光,晝夜各有宜。”中美兩國分居太平洋兩岸,歷史文化、發展水平、社會制度不盡相同,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在所難免。但是,認知的分歧不是合作的鴻溝,局部利益的沖突也並非不可逾越的高山。今天,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中美之間,每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而這還只是中美之間人員和貿易往來的一個簡單縮影。對當今世界而言,中美關系的重要性更可謂是“大到不能倒”。中美合作擁有重要機遇和巨大潛力,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努力加強戰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才能避免落入大國沖突的“修昔底德陷阱”,推動中美關系更好向前發展。對此,中國給出了最大的誠意,美國也應當敞開胸懷、放下偏見,主動融入到合作共贏的歷史主流中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美兩國政府發表《上海公報》45周年。45年前以尼克鬆總統訪華和中美《上海公報》發表為標志,中美關系駛入正常化軌道。如今,面對紛繁復雜的世界形勢和層出不窮的地區挑戰,中美兩國攜手合作、同向而行,對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是一件幸事。期待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更多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責編:崔東、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