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美元首對表 傳遞積極信號(望海樓)

■ 賈秀東
2017年04月08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地時間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海湖庄園進行了面對面的接觸和交流。此次深入、友好、長時間的會晤,達到了為中美關系下階段發展定基調、定方向、定框架、定路徑的目的。

  第一,雙方同意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系取得更大發展。兩國元首均強調中美關系的重要性。習近平指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特朗普表示,美中兩國作為世界大國,責任重大,雙方應該就重要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可以共同辦成一些大事。這表明,雙方都認識到,中美關系對兩國、對世界都很重要,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主動擔當。

  第二,雙方就下階段高層交往和對話合作機制達成共識。特朗普將應習近平的邀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對兩國關系的發展會形成新的推動力。雙方還新建立了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這4個雙邊機制是對此前兩國各層次、各領域對話溝通渠道的重新整合,有利於雙方以務虛與務實相結合的方式推進中美關系。

  第三,雙方確定了今后一段時間重點合作領域及努力目標。中美可以合作的領域很多,潛力很大,預計雙方會繼續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探討開展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會繼續保持,並有可能進一步加強。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雙方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點合作清單,爭取多些早期收獲。

  第四,雙方同意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兩國都有各自正在推進的內外優先議程,兩國元首就此進行了交流。對兩國來說,這些優先議程有交集,也有利益不吻合的地方。此外,兩國在台灣、朝核、南海等問題上也存在不同立場。兩國應遵循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來處理彼此關心的議題。特朗普政府認可這些原則,對中美關系來說是積極進展。

  中美元首會晤舉世矚目,其成功舉行對中美關系的未來發展和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都將產生重要的積極影響。此次會晤為中美關系走向注入了一定的確定性。人們常說,“形勢比人強”。縱看中美關系發展大勢,橫看國際政治經濟生態,“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習近平的這句話應成為中美兩國有識之士的共識,成為兩國政府制定政策的“座右銘”。

  中美元首會晤讓中美關系的一些迷霧散去,不過兩國關系就像佛羅裡達的天氣一樣,免不了陽光與風雨交替。雖說“陽光總在風雨后”,但人為地給中美關系設置障礙,還是要盡力避免。特別是美方,應抑制住以“零和”游戲的思維看待中美關系,抑制住對華施壓的沖動。當前,美國國內政治的復雜性以及特朗普執政之初的摸索期是中美關系面臨的挑戰。中美兩國應以元首會晤為契機,加強溝通與協調,拓展交流與合作,讓兩國人民從中美關系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