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雄安新區,如何成為下一個深圳浦東?

姜赟

2017年04月04日09: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們是‘特區’人了!”一夜之間,雄縣、安新縣、容城縣,這三個縣城,從知名度不高變得全國知曉、世界矚目。不成想,一則春天的故事剛剛翻開“目錄頁”,炒房投機者就急忙想寫下他們的“插頁”。然而,3縣政府當機立斷,潑下一盆冷水:樓盤停售、交易凍結,雄縣甚至凍結了戶口遷入。無房可買的現實也在釋放一個強烈的信號: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絕不會是炒房資本競逐的樂園。

雄安新區,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棋局的關鍵一子,被稱之為具有全國意義的“明日之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其承載的使命引人無限遐想﹔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通暢、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現有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其具備高起點高標准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給人信心滿滿。俗話說,白紙好作畫。我們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來繪就這張最美圖景。

然而,有人疑惑,全國級新區那麼多,雄安新區出生晚,何以一定會成為下一個深圳和浦東呢?也有人擔心,新區發展不是打打政策“強心劑”就成的,也不是搞搞投資就能堆起來的,前車之鑒不是沒有,怎麼保証到時留下的不是爛尾的高樓大廈、公路鐵路,以及一大批新增的行政編制?更有人認為什麼樣的土地長什麼樣的庄稼,對新區建設治理土壤、營商環境、人才現狀的支撐作用提出了質疑。面對新生事物,疑惑、擔心、質疑都很正常,如果反向理解,這何嘗不是一種提醒:建設雄安新區,一開始就要保持足夠定力,不為一局一域所羈,不為短期利益所迷,不為一時得失所惑,避免急躁冒進。雄安“雄”起,關鍵在於科學實干。

建設雄安新區,要害在“科學”。人們期待,未來雄安新區是與碧波蕩漾的白洋澱、野鳧飛隱的蘆葦蕩融為一體,必然要求將環保生態理念嵌入規劃建設的每個環節和步驟,決不能重蹈先污染再治理的覆轍﹔人們不願生活在一個人口擁擠、交通堵塞、住房緊張、貧富兩極分化、公共衛生惡化等“城市病”叢生的大都市,必然要求擺脫歷史上城鎮化過程中走過的彎路,避免規劃失誤,一張藍圖繪到底﹔人們不希望新區的發展依靠土地財政、投資催肥,而是依賴創新驅動,必然要求推進體制機制的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吸引人才涌進,讓創業者有機會,讓創新者有奔頭。換句話說,隻有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雄安新區才有成功的未來。

建設雄安新區,基礎在“實干”。當年,深圳特區鳳凰涅槃從而帶動珠三角發展,浦東新區拔節生長從而引領長三角前行,都離不開實干的精氣神。有人菲薄於雄安新區的人才含金量低於深圳、浦東,有人躊躇於當地政府的治理能力落后於長三角、珠三角,有人遲疑於當地文化理念會遏制創新活力,有差距很正常,不正常的是差距面前隻想著佔中央政策的便宜而失卻了實干追趕的勵精圖治。河北需要保持歷史耐心,更需要積極燃燒起來,擼起袖子大膽干,一茬接著一茬干,用改革破解各種落實中的“中梗阻”、打折扣、軟抵制,用實干來踐行中央賦予光榮偉大的使命,抓住歷史賦予千載難逢的機會。

“生活是場永不停息的戰斗,用盡一生燃燒照亮那征程。”一曲歌詞唱出雄安人民的雄心壯志。以新發展理念引領,以科學實干鋪底,相信雄安新區必將重構京津冀,盤活環渤海,在世界的“取景框”中鋪開“雄起”畫卷。

(責編:李鐳、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