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從裸貸到賣卵,女大學生別跳火坑

侯虹斌

2017年03月31日09: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從裸貸到賣卵,女大學生別跳火坑

  女大學生賣卵20顆獲25000元報酬,近期,媒體作了一個詳細的報道,報道了一個地下的賣卵子的市場,女大學生小雨(化名),在一間私下改造的“手術室”裡,接受了人工取卵手術。

  此前,小雨在安排之下,開始打了多天的促排卵針﹔到了取卵當天小雨按工作人員的指示完成了“手術”前的准備工作,躺在手術床上。所謂的醫生和護士開始進行取卵手術,這個過程中沒有打麻藥。中介告訴小雨,通過手術從她體內成功取出了20顆卵子。當記者再次與小雨聯絡時,發現QQ聊天窗口的在線提醒已從“4G在線”變為“iPhone7 Plus在線”。而此前,小雨的說辭是,“我是真的缺錢,沒辦法。”

  很多女性並不知道,取卵手術的風險非常大,約為1%的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卵巢過度刺激綜合征(OHSS)。另外,促排卵藥還可能導致卵巢扭轉﹔而一旦卵巢扭轉,就切斷了卵巢的血液供應,很快就會出現卵巢缺血、壞死的嚴重后果。國內已發生多起因OHSS而死亡、腦栓塞、嚴重腎功能衰竭的案例。這樣的新聞,並不是罕例,隻不過有沒有曝光而已。黑中介的醫生不會告訴你,取卵可能會刺穿你的陰道,對你的身體有嚴重傷害﹔不會告訴你,這個手術有生命危險,導致終生不育也是常事﹔更不會告訴你,黑中介的所得,是你以付出生命風險為代價所得的5倍到10倍。

  我最厭惡的還是那些廣告或宣傳,以“女大學生賣卵,兩周可輕鬆得兩萬”引誘意志薄弱、缺乏常識的姑娘入其彀中。這跟騙人賣腎的廣告,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裸貸,一度流行於部分女大學生當中,她們可以為了一盒眼影、一套護膚品,就拍下裸照,交出親朋好友的各種信息和資料,僅僅為了借出數千元。最后不僅要償還數倍、數十倍的高利貸,也把自己置於被迫賣淫的危險當中。

  為什麼總是女大學生?是因為男大學生不好騙、不虛榮、不缺錢嗎?當然不是。因為女大學生的身體自帶著母性價值﹔又因為有了“大學生”這一身份,增加了附加值。這一個群體,年輕,又未經世事、沒有收入來源,特別容易欺騙。所以,她們的身體,成為騙子們覬覦的富礦。

  她們在犯錯,在自毀,但她們未必知道,或者以為自己可以超脫於風險之中。這裡有一種常見的誤區,以為卵子和性,都屬於可再生資源。其實大錯特錯。卵子就不說了,人的一生排卵是有限的,排一顆少一顆,不可再生﹔這屬於醫盲。而性呢?她們以為,拍裸照、出賣性,“對自己沒有什麼壞處,又不會少一塊肉”,實際上,這意味著她們的心理、價值觀、人生信息都將發生扭曲,就像分岔路一樣,從此走向不同的軌跡。

  女大學生在為錯誤買單,誰可以幫助她們?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