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放牛班的春天,可以更多一些

李曉鵬

2017年03月31日09:5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放牛班的春天,可以更多一些

  新聞應當對比著看,這兩天,連續有兩條關於留守兒童的新聞成為熱點。3月26日,在湖南隆回縣農村發生一起慘案,一個被貼上了“留守兒童”標簽的少年砍死一位73歲老太,還順手拿走了700塊現金。而在綿陽新鄉鎮,有一所被稱為“田壩小學”的新鄉小學,成立了幾乎全部由留守兒童組成的足球隊,在年初的“花樣年華杯”全國青少年五人足球邀請賽中,獲得亞軍。

  無獨有偶,媒體也曾報道過位於湖南懷化省級貧困鄉的涼亭坳小學女子籃球隊,在第27屆CPBA全國苗苗杯籃球賽中取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績,這也是一支主要由留守兒童組成的運動隊。

  在一個城市化進程加快發展的時代,三十年間,有上億農民工進入城市尋找工作機會,他們身后是一個個分散的家庭。父母本應該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角色,但在留守兒童的成長過程中,卻少了這樣重要的一塊,一些留守兒童往往因此成了問題兒童。而實際上,無論是湖南懷化沖進全國前八的女子籃球隊,還是四川綿陽勇奪全國亞軍的足球隊,留守兒童們就像春天裡倔強的野草,一點點的陽光和雨露,就足夠他們成長。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奮斗,刷新了人們心目中對於留守兒童的標簽化形象。而他們從中收獲的,也不僅僅是榮譽,更有著改變命運的機會。

  不僅如此,能夠參加集體運動,並在比賽中積極拼搏,這個過程本身對他們來說就是至關重要的。兩所學校的孩子,都應當慶幸遇到了兩個優秀的體育老師。在父母缺位的情況下,鄉村小學的老師實際上承擔了部分學生父母的職能。兩位老師帶著他們一起運動、比賽,讓他們從體育運動中收獲責任心、團隊意識、彼此關懷等等諸多精神,這對那些進不了市區學校校隊的同學來說,是一種難得的愛的教育。

  所以說,對留守兒童的關愛,有沒有一個好老師是至關重要的。這裡的好老師並不僅僅是學歷文憑,而是對孩子要有一顆真正的愛心。我們常常看到,各級有關部門或者社會組織關愛留守兒童的方式,往往是留下錢,帶去米、油、面等生活物資。殊不知,相對於這些來講,一個有運動場的好學校,一個充滿愛心的好老師,才是真正管用的。中國歷來就有的“鄉校傳統”,是中國農耕文化中重要的一個環節。今天的鄉村教師就應當承擔這樣的功能,每個人的發光發熱,都是農村守望者的亮光。

  兒童是成人世界的鏡子。人生下來都是一張白紙,留守兒童同樣如此。他們同樣有積極向上的本能,有渴望成功的願望,但在一個相對封閉而落后的環境中,他們缺乏機會和關注。都是同樣炎黃子孫的種子,隻不過環境和土壤不同,長出來不同的樹苗,有的長著長著就長歪了。這個責任,不應該完全由留守兒童來承擔,而應該由我們大人的社會來承擔。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