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美關系需從戰略和長遠出發

賈秀東
2017年03月31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海湖庄園舉行會晤。中美關系正處於過渡期的關鍵時刻,此次“習特會”備受各方關注,其成功舉行將具有為下一階段乃至更長時期的中美關系定基調、定方向、定路徑的重要意義,也將對國際格局的演變產生重要影響。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兩國元首庄園會晤有幾大看點。

一是如何處理雙邊層面的具體問題,如經貿等,話題極為廣泛。

二是如何應對地區和全球層面的議題。半島局勢輪番升級對誰都沒有好處。特朗普政府認定過去20年對朝外交努力失敗,這並不能解決問題,需要與中國等有關方一起尋找處理朝核問題的新途徑。特朗普對待多邊貿易體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論壇以及氣候變化、能源環保等全球性問題的態度和立場有別於奧巴馬政府。中美需要通過對話,重新確認雙方在一系列國際、地區問題上可能達成的共識。

三是如何把握兩國戰略層面的關系問題。中美作為世界上經濟體量最大、政治社會制度迥異又都胸懷大國之志的兩個國家,其互動的性質和質量對兩國、對亞太、對整個世界都有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兩國元首審視雙邊關系,自然需要從戰略和長遠的視野角度出發,而且交流各自國內情況,在治國理政方面加深相互了解。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美國夢”與習近平“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及“美國優先”與中國“發展是第一要務”,二者之間看似存在矛盾和沖突,但雙方經過深入溝通,依然有可能產生共鳴,並進一步找到共通、合作之處,把中美競爭與合作的復雜關系引向互利共贏為主的軌道。

上述3個層面的問題,相輔相成。中美關系需要元首會晤既取得具體成果,又傳遞出積極信號。美方最近提出,尋求與中國發展“以結果為導向”的建設性關系。如果說“以結果為導向”,只是一方拿出一個列滿自己關切問題的“要價”清單,要求另一方“照單全收”,恐怕不具有建設性。如果說“以結果為導向”,意味著雙方都講究實效,共同溝通、協調、商量,達成互利共贏的成果,這對中美關系就是建設性的。“習特會”是一次兩國元首面對面的戰略溝通,不是一次就某個具體問題的事務性談判,或達成某種“交易”。正如王毅外長所言,中美雙方在把握和設計兩國關系走向時,應當有歷史縱深感和未來穿透力。

“習特會”有望為中美關系注入更多的確定性,帶來更強的方向感,給兩國人民和整個世界吃顆“定心丸”。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中美雙方就本著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中美關系達成了初步共識。我們期待“習特會”讓中美關系站上歷史新起點,達到歷史新高度。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