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專利轉化率比數量更值得關注

陳建民

2017年03月30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專利轉化率比數量更值得關注

  近日,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公布了《至2016年底有效發明專利排名前50名高校》的榜單。其中,清華大學以8002件高居榜首,浙江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緊隨其后。消息發布后,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不少網友的討論主要聚焦在專利轉化率和專利質量上,有人甚至提議教育部在公布申請專利數量榜單的同時,也應一並公布專利轉化榜單,兩份榜單才能更為全面地反映我國高校專利的申請狀況。

  近年來,我國專利申請量節節攀升,發展突飛猛進。我國雖然頒布《專利法》僅30多年,但已經連續5年發明專利申請量雄踞全球首位,2015年更是首次突破100萬件大關。更為可喜的是,不僅國外公司在中國的專利申請量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國內企業、高校及研究機構的申請量也是漲幅顯著。專利數量的上升曲線,正是對我國科技創新等一系列戰略及政策的最佳注腳和生動例証。

  但高興之余,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單純專利數量的增長,並不能作為國家、企業或高校創新水平的評價指標。正如不少人在討論中所指出的,真正有用的專利應該是質量高的專利,而質量高的專利不僅是具有科技發展前瞻性的專利,也應該是真正可以轉化為生產力(產品)的專利。專利在一個國家經濟發展中轉化率指標的高低,更接近反映一國的“智造”潛力。因此,專利“質”“量”雙高,才能說一國是真正的專利強國。

  透視我國專利版圖,一些數據須引起關注,比如根據有關方面的統計,中國專利的轉化率約為10%,而專利資本化的比例也較低,大多數專利處於“閑置”狀態。毋庸諱言,專利領域存在著濫竽充數的現象。一些企業將專利申請作為上市公司知識產權價值評估的一個指標或是取得壟斷權的途徑,部分高校或科研機構也將專利申請用來為自家的創新能力“撐門面”,專利申請人將專利作為職稱晉升的加分籌碼也早已不再是什麼新鮮事。就是在這樣的異化中,專利失去了其本來的價值和意義,國家知識產權管理機關甚至一度提出要清理“垃圾專利”,問題的普遍性及嚴重性值得我們反思。

  專利數量屢創新高,是“中國智造”實現突破的新開始。如何在“大”的基礎上做“強”做“實”,如何進一步提高專利的轉化率,如何讓專利創新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尤其是以此為跳板提升我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亟待政府、高校、企業和社會各方協同努力。喚醒創新熱情與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喚醒科技創新的整個支撐體系,是實現下一個突破,繼而走向專利強國的根本。

   (作者:陳建民 系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