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金台論道·關注傳統文化系列談⑩)

人民日報:山寨“倫敦塔橋”為哪般

張  賀
2017年03月30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發現在蘇州市相城區出現了一座氣勢宏偉的“倫敦塔橋”,4座尖頂塔樓高達40米,比真的倫敦塔橋看起來還要巍峨。據說,這裡已經成了當地一景,不少外地游客專程來此參觀游覽、拍婚紗照。

  不過,在一座以傳統園林和江南水鄉為特色的歷史文化名城裡,這座山寨氣息濃郁的“倫敦塔橋”怎麼看都頗具違和感。這座塔橋曾在網絡上入選“十大最丑建筑”,其實建筑本身還真不丑,至少和正版倫敦塔橋頗為神似,但問題是它和周邊的環境、和蘇州這座城市本身的風格不搭。就好比明明是一個淡雅婉約的中國美女偏要畫一個西式的大濃妝,終歸是不美。

  蘇州的山寨版“倫敦塔橋”並非個案,據媒體統計,僅僅是外形酷似“白宮”的建筑全國至少有10座,有的“白宮”甚至是政府辦公樓。此外,埃菲爾鐵塔、獅身人面像、比薩斜塔、凱旋門等也是山寨的熱選。

  熱衷於山寨國外知名建筑和熱衷於給樓盤起洋名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都企圖以一種虛假的模仿滿足所謂對高級生活方式的向往,同時也暴露了某些國人對城市歷史缺乏尊重,對中國文化缺乏信心。

  城市和人一樣,有自己的經歷和故事﹔城市的天際線如同樹木的年輪,記載著城市的發展變遷。一座有風格的城市不是一個個建筑的簡單相加,而是所有建筑與自然人文景觀的有機整合,在這裡每一個單體建筑都獨具個性同時又融入周邊的景觀,使整個城市體現出和諧統一的風格特征。可惜,以往對此認識不足,即使是古典建筑豐富的古都最終也很少保留下特有的風貌。梁思成曾痛哭,惋惜北京這座“都市計劃的無比杰作”的消失。梁先生的痛哭與惋惜既來自於他對歷史文化的情感,也來自於他對中國審美的認識。這兩者正是我們今天亟須重新撿拾起來的,因為一個不愛自己的人當然不會精心打扮自己,一個不知什麼是美的人當然不知如何打扮自己。對歷史文化缺乏情感,對中國審美缺乏認知,這兩點就決定了我們的許多城市必然缺乏個性。貪大求洋因此成了許多城市建筑的通病。

  於是,我們時常看到荒誕的一幕:一方面許多歷史建筑和歷史街區在大拆大建中消失了,與此同時大量千人一面、毫無個性的仿古建筑和山寨洋建筑拔地而起。以現在的技術手段復制任何所謂的人類建筑奇跡都不在話下,甚至做得比原版更加宏偉壯麗也不是難事,但建筑可以“山寨”,附麗於建筑之上的歷史文化內涵則永遠無法山寨。這就注定了山寨者隻能是徒有其表而沒有靈魂的贗品。

  近日,美國要在墨美邊境修建隔離牆,其中一項規定要求這堵牆要與美國的自然景觀相融合。連一座用來隔離移民的水泥牆都要考慮是否與周圍和諧,那麼我們在自己的城市裡大興土木之時難道不要認真考慮一下合不合適?建筑不是化妝,化壞了可以抹掉重來。中國城市應該有中國氣派中國風格,不應該變成不倫不類的“四不像”。希望我們的城市規劃者、管理者三思。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0日 19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