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辣評:生命安全教育是必修課

雅  言
2017年03月30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頻發的校園安全事故,再一次牽動大眾的神經。河南濮陽一小學發生踩踏事件,一個幼小的生命戛然而止﹔南方醫科大學發生持刀殺人事件,兩名學生的花季悄然隕落。

  每一次血的教訓都令人警醒。一起校園安全事故發生后,上級領導部門會高度重視、排查原因、下令整治﹔學校會加強安全教育,告知學生避險與急救知識。但為什麼,近年來,諸如校車事故、校園踩踏、欺凌暴力之類的校園安全事件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

  我們總說“防患於未然”,然而捫心自問,有多少地方能夠真正做到徹底地排查隱患?有多少學校能夠堅持開展有效的安全教育課程?有多少老師能夠在危險初現時將其扼殺在搖籃之中?答案恐怕不容樂觀。

  目前,我們的生命安全教育做得還遠不夠。一是我們的教育往往是災后短時間內的“惡補”,而沒有形成一種長期機制。當災難漸漸從記憶中隱退之后,安全防范的意識又會被置之腦后。二是我們的教育總體還停留在文件上、概念上,而沒有給予充分地實踐。所以,雖然教育部門發過很多通知,提過很多要求,作過很多檢查,但學生在突發事故面前的應急反應能力還很欠缺。

  生命安全教育,是人生的一門必修課。一方面,針對當下青少年心理異常、自殺、犯罪時有發生的現象,必須讓他們懂得生命的珍貴,對生命產生敬畏。另一方面,面對未知的安全風險,必須培養孩子的應急避險能力,掌握自助自救的基本求生技能。

  生命的代價太過昂貴,不能用生命進行安全教育。任何一點小小的隱患,都可能造成令人痛徹心扉、追悔莫及的嚴重后果。把學生安全放在心上,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保証學生在校的絕對安全,如若能此,善莫大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0日 1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