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談:共享單車,怎樣騎得更遠

2017年03月2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街頭巷尾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給市民出行提供了新選擇。然而,亂停亂放、損壞嚴重、私自加鎖、安全事故……最近,不少地方都遭遇了“共享”帶來的難題。此外,一些地方還發生過共享單車涉嫌非法佔道經營被扣押等管理窘境,共享單車肇事引發的訴訟也開始出現。

  如何更好地共建一個互助共享的世界?本期大家談,我們從讀者投稿中選編幾則,聽聽大家的真知灼見。

  ——編者  

  

  共享的基石是誠信

  於保月

  “互聯網+”帶來便捷生活,但也不乏鬧心問題。共享變“私享”,把單車藏起來、加私鎖﹔出於個人目的,拆除單車零件、進行惡意毀壞﹔隻圖自己方便,無序亂放影響交通……凡此種種,讓共享單車的形象打了折扣。

  共享單車規范運行,與市民公共意識、分享意識的培育密不可分。如果沒有利人之心、缺少契約精神,共享的紅利肯定會被諸多越過道德和法律界限的行為所消解。共享時代,對社會誠信“質地不均”的問題,不能視若無睹。誠信是市場經濟的基石,共享經濟要行穩致遠,重中之重就在於打牢誠信的基石。

  因此,破解共享單車的尷尬,不妨建立文明用車獎懲制度,將管理中發現的不文明現象納入個人征信系統,把那些不良行為責任人記入失信黑名單,讓其付出應有代價。誠信不“轉向”,共享單車才能一路出彩。

  管理要繡花般精細

  安健瑩

  呵護好共享帶給城市的“善念”,讓共享單車騎得更遠,職能部門的責任不可推卸。

  比如,個別用戶文明素養存短板,隨停隨放成了亂停亂放,隨意擠佔公共空間,職能部門應針對問題進行制度建設,而不能只是簡單地查封了之。又如,“車輛損壞”“騎車受傷”等問題如何界定,“增加單車車道、停放點”等問題如何紓解,也需要管理者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

  監管同時兼顧溫度,是城市治理必須回答好的命題。像繡花一樣精細管理,無疑是達成善治的必經之路。對單車使用年限、完好率、軟件要求、線下運營配置、押金退還期限、企業購買第三方責任險等,相關規定都應該詳實、細化。政府有形之手配合市場無形之手,輔之以市民文明之手同向發力,一定可以成就共享社會的美好未來。

  服務決定企業成敗

  周家和

  一些使用人不按規定地點亂停亂放,甚至破壞車輛的行為,確實該批評和處罰。同時,作為一種企業行為或商業行為,共享單車的運營方應該擔起相應的服務責任、管理責任和社會責任。

  “投放十萬輛車,團隊隻有50個人”,管理維護不到位的問題,與規模擴張的虛火密不可分。資本不斷涌入單車市場,光顧著在同行間攀比市場佔有率,難免有忽視用戶體驗的嫌疑,也難免會滋生專利侵權、資源浪費的問題。共享單車“叫座不叫好”,運營商管理經驗有限、技術手段不足是重要原因。

  共享單車市場的部分亂象,源於監管機制及行業標准落后於市場發展。引導共享單車有序發展,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也離不開規范高效的企業運營。從長遠看,共享單車運營商要站穩腳跟,需要拿出更加令人信服的技術手段和服務品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