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隨筆:中國機器人如何贏得更多3美分

何鼎鼎
2017年03月27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工智能的較量無時無刻不體現為人與人的競爭,我們值得為3美分而欣喜,同樣也需要有潛沉之心為贏得更多3美分努力

  

  幾天前,在第四屆中國機器人峰會啟動儀式上,浙江余姚一位副市長講了一個很勵志的故事:當地一家制筆企業,自主研發了兩條智能生產線,外商來考察,對生產狀況很滿意。言笑晏晏之際,余姚老板卻“坐地起價”:每支筆漲價3美分!因為品質有保障,客戶沒多想就爽快答應了。

  這3美分,是中國企業家主動作為贏得的品質溢價,更是中國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底氣的寫照。據余姚當地干部介紹,“機器換人”已經成為最受當地企業家歡迎的產業政策,今年將投入30億元繼續推進“機器換人”。一方面用工成本逐步推高,一台打磨機器人價格不到30萬元,卻可替代6名熟練工。用機器人一年可以省42萬,一年就能回本。另一方面,產品精度還上去了,何況,還有那3美分的溢價。無論立足眼前的成本—收益分析,還是面對新一輪產業革命的競爭,制造業的智能化已經成為趨勢。

  透過各級政府與各地企業家聚焦智能制造的灼熱目光,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經濟發展更完整的切面。在人民幣貶值、出口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因為轉型升級,有企業可以逆勢漲價﹔在勞動力要素價格飆升、人口紅利不再突出之際,地方政府、各類企業為下一個長周期的競爭力主動升級、搶灘登陸﹔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時代的呼聲,大規模智能裝備的生產拓展了這條可能性曲線。很多人隻注意到中國宏觀經濟換擋調速,其實進入微觀場景,各類脫胎換骨正在上演。

  當然,機器人也面臨著供需不平衡的問題。當國內出現大量的“機器換人”需求,機器人本身的供給也需要一場改革。“機器人產業有高端產業低端化和低端產品產能過剩的風險”,今年兩會上,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的擔憂很有代表性。隨著全國20多個省份把機器人作為重點產業培育,已建和在建機器人產業園區已超40個,機器人企業數超過了800個。與此同時,國內機器人產業下游系統集成產業發達而上游核心零部件研發孱弱,同質化有余,差異化不足。一份“工業機器人產業全球重要專利申請人”榜單更顯示,全球前15位重要申請人中,日本企業佔了11席,國內無一企業上榜,機器人“四大家族”控制著核心零部件關鍵技術的現狀,成為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必須搬開的“攔路虎”。

  攔路虎不會自己走,智能制造發展又沒有退路,那麼隻能靠彎道超車。機器人產業位於技術密集、資金密集與人才密集產業的交點,這決定了並非所有地方都有能力也都適合發展機器人產業,同時在有條件的地方,也要注意差異化發展,避免圖名圖利地一哄而上做低端競爭。同時,還需要更好地發揮規劃的引領作用。一方面,要提高行業發展的門檻,避免高端產業低端化﹔另一方面,更要在關鍵共性技術創新、積累核心知識產權、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隊伍等重點領域有針對性地催化,讓資源更集中流向優質企業,助力企業走出集成應用的盆地,走向核心技術研發的高地。

  幾天前,騰訊的“絕藝”圍棋機器人戰勝了日本的“DeepZenGo”,在計算機圍棋大賽中奪冠。人們曾激烈討論人機的較量,因為這帶給人們一種未來學范疇的興奮與刺激。同時在廣闊的工業制造領域,智能的較量無時無刻不體現為人與人的競爭,成為影響國際產業分工格局最現實的變量。我們值得為3美分而欣喜,同樣也需要有潛沉之心為贏得更多3美分努力,惟其如此,才能擁抱高品質智能制造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7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