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多一點白話意識

張志鋒
2017年03月24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些省份規定,行政機關出台紅頭文件,要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解讀,讓百姓清楚明白。這是個好主意。

  正式文件往往出於准確性、規范性等考慮,格式化、專業化痕跡較重。因而,解讀文件就是掰開揉碎、去專業化的過程。遺憾的是,有些解讀跑偏了。比如一些專家的“專業解讀”,竟比文件本身還專業﹔還有的解讀變成開會宣講,照著稿子念,甚至干脆用文件語言解釋文件。老百姓雲裡霧裡,才會有“你不說我還懂一點,你越說我越糊涂”的調侃。

  解釋不清,具體辦事時,群眾還是不明白,隻會導致“解釋復解釋”,降低權威性不說,還浪費資源甚至增加爭議,給社會治理添堵。多些效果導向,多些白話意識,才能使政策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4日 01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