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鹽改之難在於分區壟斷

扶青

2017年03月23日08:5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鹽改之難在於分區壟斷

日前,河南項城市多名超市、商店的經營者向媒體反映稱,項城市鹽務局在全市范圍內非法扣押其他品牌的食用鹽,大力推廣自己包裝的鹽。隨后,記者就此事前往當地鹽務管理局進行核實,結果該局局長稱:“記者沒權力監督我。”

鹽務局是主管鹽業工作的主要部門,按照行政級別來劃分,最低可以到縣(區)一級。項城是周口的縣級市,當地鹽務局長角色沒什麼特別,有什麼監督不得?但話說回來,對輿論監督不適應,恰巧說明其過去長期游離於監督之外,已經過慣了沒有監督的生活。同樣,扣押其他品牌的食鹽,說明對鹽改政策的不適應。在過去,食鹽專營體制的一大特點就是分區壟斷,鹽務局從不用擔心同業競爭問題。現在,鹽改正在分區壟斷上作嘗試,首先就是逼迫他們離開“舒適區”,投入市場競爭之中,很多人一時間接受不了,這很正常。

如果仔細觀察,自從鹽改推動以來,各地食鹽扣押的新聞其實並不少。比如重慶鹽業集團運往遵義南的數百噸食鹽,被當地鹽務管理局查扣一個多月﹔河南新野縣鹽務局也曾扣押了來自山東肥城的精制鹽30噸。至於理由,可謂五花八門,有的說跨區經營不規范,因為新施行的《鹽業體制改革方案》暫不支持省級以下食鹽企業跨省經營﹔還有的說是食鹽安全問題,把跨區食鹽冠上“無碘鹽”“工業鹽”的名字﹔還有鹽務局抓住“准運証”做文章,在食鹽流通上硬卡外來企業。總之一句話,先扣押再說,至於有無問題往后說,隨之而來的往往是“拖字訣”,拖得一些企業肝腸寸斷。

食鹽新政最大的兩個特點就是取消價格管制、放開食鹽流通。其中,保持流通性是前提,隻要食鹽能自由流通,價格就能充分反映市場情況。但就是在跨區流通的問題上,食鹽新政遭遇了“狙擊”。在最傳統的食鹽專營體制裡,實現流通控制的條件是証件,比如准運証,標明批發地和銷售地,對不上就是賣私鹽。而在一系列的鹽改政策中,一個主要思路就是廢止這些証件。但是,雖然証件廢除了,層出不窮的食鹽扣押事件以及鹽務局在扣押上所用的理由,証明問題可能在更深處:隻要對鹽務局在當地的利益構成了沖突,它就可以用成百上千種理由來鉗制你。

目前,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地方鹽,如果能實現跨區流通,一些地方鹽企就能做大,一些鹽企可能會倒閉,一些鹽企可能會合並。但問題的關鍵在於,食鹽流通還無法完全繞過鹽務局,仍然需要當地鹽務局進行審查、許可。這種“繞不過”,一方面出於食鹽安全的考慮,另一方面考慮到改革的過渡性質。在全國,鹽務局分為省市縣幾級,具體到每個地方,又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這是關系到多少人的“鐵飯碗”啊!正是因為考慮到利益沖突,新政在跨區流通上作了一些限制。但可能沒有想到,不少地方鹽務局長期佔山為王、稱霸一方,對於鹽業體制改革的抵觸情緒如此之甚。

對於一些利益固化的鹽務局來說,往往用各種理由阻止外來食鹽。對於那些有心於跨區經營的食鹽企業來講,經歷扣押事件后,恐怕會熱情不再,繼而就不再作嘗試了。鹽改之難,表面上在於價格管制、計劃分配,實則在於分區壟斷、利益掣肘。假如不從打破各地鹽務局的利益入手,讓食鹽流通渠道暢通,那麼鹽改效果很可能不容樂觀,“記者無權監督”事件也有可能反復出現。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