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共享單車免費騎競爭進入下半場

江德斌

2017年03月22日13:31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免費騎競爭進入下半場

2月中下旬以來,各大共享單車廠商就一直陸續地推出“免費騎”活動。而進入3月份,國內共享單車廠商“免費騎”活動更是扎堆舉行。目前較大力度推行“免費騎”的摩拜、ofo和小藍單車,均在今年2、3月份相繼獲得了新一輪融資。專家表示,共享單車的這種“免費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共享單車在年內難逃一輪洗牌。經過今年的洗牌期,到年底,至少有一半的品牌會被淘汰掉。(據3月21日《每日經濟新聞》)

從各地市民的反饋情況看,共享單車一經推出,就以其方便、低廉、省心等特點,迅速俘獲到廣大市民的心,正在逐漸取代家庭自行車、黑摩、三輪車、短途出租車的市場地位,顯示出共享單車的市場空間很大,亦因此吸引到眾多參與者進入。

現在,全國已經有數十個共享單車平台,除了少數全國性平台外,大部分共享單車平台的進駐城市數量有限,甚至有的就局限於本地城市服務。如此就形成了肉搏戰,大街上可以同時看到多款共享單車,市場競爭愈發激烈,都在想辦法搶佔地盤,吸引更多注冊用戶。

按照互聯網經濟的發展規律看,免費是最有效果的競爭手段,各個共享單車平台選擇“免費騎”推廣策略,也是看到其他互聯網領域的成功例子。而且,現在共享單車平台的融資速度加快,融資金額不斷增長,急需快速擴張市場、招攬用戶,“燒錢”培育用戶也就順理成章了,投資者也會欣然接受。事實上,在資本密集投入的情況下,共享單車被迅速催熟,已經超過往日網絡約車、團購等成長速度,現在即將進入下半場的淘汰賽階段。

根據網約車、團購、電商等細分市場的發展規律看,共享單車的未來也將走向集中化,大部分參與者會被並購,或者淘汰出局,最后形成幾家大平台分割市場的格局。因此,平台和投資者都會主動發力,盡可能抓住發展機會,搶佔更多地盤和用戶,爭取存活下來,實在不行被大平台收購也好。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