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茶座:創新也要有核心競爭力

余建斌
2017年03月20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值得我們思考的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創新?哪種創新會給予增長更大的紅利?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圍繞創新提出了醒目的目標:依靠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優化升級。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值得我們思考的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創新?哪種創新會給予增長更大的紅利? 

  中國的創新成績有目共睹,成果扎扎實實。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中,中國成為首個躋身全球25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而且,中國創新效率表現強勁,位列第七位。

  有外媒贊嘆,中國人的吃穿住行都可以用手機下單,微信、支付寶的移動支付完全佔領了日常消費,“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發展已經領先於世界”。在代表高科技的通信行業,中國品牌的手機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華為、中興通訊等企業也在5G標准研發等核心原創技術上握有重要話語權,這些都反映了中國已有的強大創新力。

  不過,也應清醒地看到,我們的創新“量”大了,但“質”還不夠高。以智能手機行業為例,2016年蘋果手機銷量大幅下滑,但仍佔據了全球智能手機九成以上市場利潤。三星雖然去年受Note7手機爆炸事件影響,但由於在芯片和顯示器業務上仍處於供應鏈核心地位,對三星手機的支撐作用十分明顯。專門研發並供給智能手機芯片的美國高通公司,由於技術處於領先地位,獲取著非常可觀的利潤。反觀中國企業,華為手機的總體銷量和營收大幅增長,但由於研發和營銷成本較高,利潤增幅並不大。一些中國手機廠商更是因專利問題難以進入歐美市場。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在創新紅利的獲取上,我們仍位居全球“第二陣營”乃至“第三陣營”。

  也有人說,技術創新稍遜一籌,可中國還有大把以商業模式創新、產品體驗創新后來居上的世界級互聯網公司,這難道不是核心競爭力?國內一些新涌現的估值巨大的互聯網公司,成為“獨角獸”佔據市場領先地位,也往往更多地是通過商業模式的創新,用“燒錢”而不是通過技術創新來設置競爭門檻。的確,創新有多種路徑,“最適合的就是最好的”這句話也適用於許多場景。但對創新來說,長遠來看,核心競爭力始終在以科技創新為主的原始創新和源頭創新中,這也是最能獲取紅利的價值所在。全球范圍內,市值高、淨利潤高、受人追捧的大部分都是科技公司。全球創新指數傳統前25強的發展實踐証明,研發和創新投資是經濟增長的核心,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科技則最受資本青睞。

  創新的風帆正揚。我們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素質較高的勞動力,有最大規模的科技和專業技能人才隊伍,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潛能。與此同時,創新要有核心競爭力這一根弦,也要時刻繃緊。就像最近阿裡巴巴宣布正啟動一項計劃,面向未來20年服務20億人的目標儲備核心科技。作為全球成功的電商巨頭,放棄技術跟著業務走的模式,去建立新技術研發體系,也說明其已看到並嘗到聚焦核心領域研究、掌握強大科技實力的甜頭。一馬當先了,其它的小伙伴,你們還等什麼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0日 17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