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禁冥幣”,不如倡新風

丁家發

2017年03月17日13: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 強制“禁冥幣”,不如倡導新風

3月14日,哈爾濱市政府發布關於禁止生產經營焚燒冥紙冥幣等封建迷信喪葬用品有關事宜的通告,即日起,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生產、經營冥幣和紙人、紙馬等迷信殯葬用品﹔禁止在喪事活動中擺放、焚燒冥幣和紙人、紙馬(牛)等扎糊的封建迷信喪葬用品等。違反上述規定,單位和個人將受到少則五十元,多則上千元的罰款。(據3月16日環球網)

清明節將至,人們常常焚燒冥幣、冥紙等殯葬用品,祭奠先人,寄托哀思。這是我國幾千年延續下來的民間風俗。哈爾濱市以封建迷信之名,一紙禁令杜絕冥幣、紙人等殯葬用品,未免有些激進。

誠然,市民焚燒冥幣、紙人等殯葬用品,既花了冤枉錢,又污染了環境。在霧霾天氣出現越來越頻繁的情況下,為了保護環境、淨化空氣,加以必要的控制和在特定區域內禁止焚燒殯葬用品,原本無可厚非,但哈爾濱市“一刀切”地禁止所謂的封建迷信喪葬用品,並以罰款的方式強力推行,實在讓人看不懂,未免有“懶政”之嫌,其實質是一種官僚作風。哈爾濱市在出台“禁令”前,應該先做一個民意調查,看看有多少民眾支持這項“禁令”。在尊重民意的情況下,再出台相應政策,才會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政策的落實和實施才不會遇到大的阻力。

其實,強制“禁冥幣”,不如倡導殯葬和祭祀新風更加有效果。現在全國許多地方政府都在倡導移風易俗,通過大量的宣傳和教育,逐漸改變了人們的傳統觀念。同時,大力推行樹葬、海葬等生態葬,還在政策上傾斜和支持,給予一定的補貼或獎勵。這樣做,不僅老百姓樂於接受,也節省了大量的土地,可謂一舉兩得。此外,還提倡文明祭祀,並創造條件讓大家通過鮮花祭祀、網上祭祀等文明方式祭奠先人,也得到了很多群眾的響應。隻要政府從老百姓的角度和利益多考慮一點,出台的政策才不會讓老百姓反感。哈爾濱市強制“禁冥幣”是一面鏡子,值得一些政府部門反思。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