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讓生命浸染詩詞的馨香

2017年03月17日10:29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讓生命浸染詩詞的馨香

央視《中國詩詞大會》,讓大家重拾對詩詞的熱議,文化的氣息扑面而來,使人頓覺精神一振。

詩是什麼?這是一個大有意味的問題。在眾說紛紜的答案中,我們不得不承認的是,詩是人心的蘇醒,是離我們心靈本真最近的事情,詩其實就是人的生命。詩緣情而發。一首詩就是一個人的文思在噴涌,想象在飛越,情感在翱翔。古人語:不讀詩,無以言。古詩短小精悍,字不虛設但確是言簡義豐,意境深美。詩人的風格迥異,李白的詩奔放洒脫,杜甫的詩沉郁內斂,白居易的詩通俗流暢,王維的詩清新自然……詩的內容多樣,敘事詩、抒情詩、寫景詩、寓理詩等令人大開眼界,美好的詩句總是令人深深感嘆,言已盡而意無窮,仿佛余音繞梁三日不絕於耳。

視通古今,不管社會怎樣變遷,科技怎樣進步,生活怎樣喧囂,兒童是我們的希望,要從幼兒園開始讓經典詩詞佔據孩童的心靈,及至入學之后要不斷地把古詩詞的學習發揚光大,在孩子們還不具備對古詩文充分理解能力的時候,大量的背誦不是為了讓他們更多的學習知識,實際上這是文明良好傳承的絕佳機會,孩童背得爛熟但又不懂,隨著長大的過程慢慢領悟到詩文的內涵,這是極為正常的事情。孩子的心靈純淨空廓,由經典奠基就可以激發他們一生的文化向往。

作為生活在鋼筋水泥叢林中忙忙碌碌的現代人,當你的閑暇時光被打游戲、刷朋友圈等行為所充斥的時候,內心如何寧靜充實?當某種場合需要你言簡意賅,富有文採的話語來彰顯文化品位時,很多時候是不是頓覺文屈詞窮呢?那麼不妨走進唐詩宋詞的世界,讀詩會心,思接千載,領略大漠孤煙的曠遠,喜看杏花春雨的清麗,品味小橋流水的古朴。

“天意君須會,人間要好詩。”唐詩宋詞所表現出的是中國文化的人性精神,古今相通,一脈相承,不管生活怎樣的熱鬧,純淨美好的精神生活才能棲泊我們的靈魂。閱讀經典詩詞,崇尚書香氣息,堅固文化根基,這才是我們善待生命,不虛此生的精神追求。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