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無紙化審批省時省力更便民

李雲勇

2017年03月17日10:23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無紙化審批省時省力更便民

  當好為民服務有心人,便民服務大有可為,就能更好地落實讓“數據多跑網路、企業少跑馬路”,就能讓民眾享受越來越多又好又快的便民服務。

  凡是電子証照庫中存儲的電子証照,不再要求企業前來人工服務窗口重復遞交紙質材料,隻要使用數字証書和電子簽章,就可以在福州市網上辦事大廳申報審批事項的同時,在線提交具有同等效力的電子証照,實現無紙化快捷辦理。3月15日,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在全國率先實行行政審批全流程電子証照應用,“福州窗”辦事效率實現質的飛躍。(3月16日《福州日報》)

  福州實現行政審批電子証照全流程應用,首開全國先河,可對525個事項411類証照同步發放紙質和電子証照,這是一個了不起的進步。

  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實現“無紙化”審批、發証,好處多多。以福州市城市地鐵有限責任公司行政許可申請為例,以前經辦人員每月要抱著數十頁材料跑上兩三趟,內部程序申請拿出証照原件,要花一兩天時間,再花半天時間跑一趟服務窗口,遇到缺件,又得拖上幾天。如今,隻要一台電腦和數字証書,在公司就能辦理申請,整個過程僅用時6分鐘。“無紙化”審批、發証,省時省力省錢,符合建設兩型社會需要,可以實現多贏。

  福州市90%的企業持有數字証書,但此前隻局限在工商、社保、稅務等部門的服務中。信息時代怎能信息不通?為了打通信息“腸梗阻”,讓信息延伸到行政審批或公共服務,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市數字辦等單位在全市49家市直單位和12個縣(市、區)284個部門開展了証照登記工作,目前已累計完成360類300多萬條簽章証照數據入庫。做好為民服務,實現信息共享,“無紙化”審批、發証,便民服務走上快車道。

  福州市今后還將有更多的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加入“無紙化”審批、發証的行列,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正在開發一體化“自助機”,4月中下旬,除了企業,涉及市民的部分服務事項在市民服務中心和社區“自助機”上就能辦結。這說明,當好為民服務有心人,便民服務大有可為,就能更好地落實讓“數據多跑網路、企業少跑馬路”,就能讓民眾享受越來越多又好又快的便民服務。

  李雲勇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