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信心提振世界信心

王義桅
2017年03月16日06: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有信心,中國有底氣,中國充滿希望。這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后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時,乃至整個兩會期間,中國向世界傳遞的重要信號。

  中國憑什麼有信心,有底氣?

  經濟上,中國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長。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中國2017年經濟增速預計為6.5%左右。恰在兩會期間,3月14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增速較去年12月加快0.3個百分點,延續去年以來穩中向好的運行態勢。除了工業數據,投資數據也極為搶眼。

  政治上,中國找到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有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國召開兩會的過程,就是展示制度自信和制度優勢的過程。中國特色的議事模式,在團結和諧中,持續產生巨大的治國理政效能。兩會的圓滿落幕,各項議程的切實到位,“擼起袖子加油干”精氣神的提振,都在彰顯中國治國理政的高效和務實。兩會之后,中國民眾更加充滿干勁,各地馬上要落實兩會精神,各項措施會穩步推進。放眼全球,中國制度在效能和科學性上,具有比較優勢。

  外交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立場鮮明、原則堅定,具有連續性、穩定性。兩會期間,無論是習近平總書記談“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還是政府工作報告、答記者問環節等,都在釋放一個信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卓有成效,說到做到。中國在外交領域的信心,還體現在風險管控能力和對世界的貢獻方面。

  中國的信心、底氣、希望,根在何處?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強有力領導,來自於正確的方針路線以及有效的執行。世界通過兩會看中國,不只是在理解中國如何議事,更在研判中國的方向和未來。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在觀察、理解中國,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國的信心不僅來自自身,也來自一切關心中國發展的國際人士。

  中國信心提振世界信心。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一直維持在30%以上的高位。即便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今天,中國仍然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今年,廈門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將進一步深化G20杭州峰會成果,推進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結構性改革和世界經濟的結構性調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更將推動全球化朝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發展。

  中國信心利於對沖發達國家“黑天鵝”滿天飛帶來的政治經濟風險,增強世界政治經濟的確定性,從而推動世界各國切實、如期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流砥柱,定海神針”。中國的信心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希望,是全球治理的希望和全球化發展的希望。中國的信心,將增強國際社會信心,給世界帶來更大的確定性。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